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成长园地 > 心灵文摘 >

每周一点心理学:自我

发布时间: 2016-07-09 00:31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自我作为心理学名词,亦称自我意识或自我概念,主要是指个体对自己存在状态的认知,是个体对其社会角色进行自我评价的结果。自我,也可以拥有各式各样的更具感性的解读。

 

无题

麦东鑫

最近疯狂动物城很火,在电影院看完后,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狐狸和兔子在缆车上讨论的问题:“什么时候,我变得不再幼稚而敏感了?”

想想看,刚进大学时,还会常常怀念高中,有一点小情绪就会在朋友圈倾诉。后来,被迫学会着自己去面对许多艰难的境地,淡薄的人情世故,情感纠纷,生活琐事……也从中慢慢认识自我。慢慢地,知道了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未来要过上光鲜亮丽的生活,知道了自己热爱的事物,明白了自己想要追求的东西……活在自我的世界里,听自己的歌,走自己的路,做着自己的白日梦,却再难以亲昵地对待朋友,放肆大笑,也慢慢很少给家里打电话……

就这样,一直沉浸在脱离真实的、自我的环境里,不再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就会失去一种天真而敏感的触觉。现实不是电影,生活不会在我们变成一只冷漠的狐狸的同时,又把我们放到一个缆车上,然后安排一只兔子听着我们倾诉遇到过的残酷经历,安慰我们要继续相信世界的美好。

残酷仍在,实在受不了,我们就躲到电影院里看场动画片,像旁边的熊孩子那样放肆大笑吧。

 

自我

庄昊昱

我在小路上走着

突然焦躁不安

看见一束头发

带着香味,抓住了我

看见一抹阳光

诡谲地笑着

看见一个十字

路口有静谧的灯

看见一间教室

苍白的四壁

看见一场电影

屏幕上男女无声耸动

原来我从未走过

原来我不是我

 

拥抱当下的自我

黄飞

不念过往,不畏将来。抓住现在,做最好的自己。

探索自然时,我品味到了自我,不过是在一个大杯里,杯里盛着我自己的生命……

无数个不眠之夜都在思索着人生的意义、自我的价值。告别高中,步入大学,又即将面临社会。一边的结束预示着另一边的开始。不断地在思考自己的将来,恐惧着,彷徨着。但往往把现在的自己搞得一团糟。抑或是沉浸在过往的悲伤痛苦中,久久走不出阴影。

做当下最该做的事,并专注于此,不念过往,不畏将来!现在的自己,就应该做自己最热爱事。什么是热爱?会让你心跳不已,让你无论付出多少时间与努力,都在所不惜心甘情愿的,就是你的热爱!人生苦短,何必把时间浪费在纠结现在该干什么,悲伤过去的事,忧虑将来的事?何不先做自己最热爱的事,把自己在最热爱的领域变得更好呢?

抓住现在,拥抱当下的自我。

自我

闵鑫

生活中最艰难的担子就是以自我为中心。自私是人的天性,我们总是先关注自己的需求。无法长久抵抗由自私冲动所带来的互惠利益以及人际关系中的施与受。遇到困难时,我们也会陷入责怪别人的网罗里,这比自省容易得多。如果我们注意到冒犯了别人并引起了他人的伤痛,我们会不知不觉地找各种借口。而且,我们会详细地关注别人犯的错,很快地总结出自己受到的伤害有多少。

我们是幸运的,发生的一些事会使我们从过度关注自我中解脱出来。灾难性的经历会强烈地改变自我,带我们远离曾经的生活。在最恶劣的时候,如果我们强迫自己走出令人窒息的不快乐,通常会发现美好的生活在等待着我们。我并不说那些波澜壮阔的英雄事迹,一些生活中的小事也足够给人很大的鼓励。在平凡的日子里也需要有目的的生活。

我们中间的大多数人将坚信健康的生活精神面貌来自于给予,而不是为自我积累。当我们在自己生活中对于痛苦的事情没有什么影响时,可能仍然被我们所处在他人环境里的影响所鼓舞着。不管发生什么,我们都知道我们能一直为其他人做些什么。

各个年龄段里最有朝气的人都是那些尽力让其他人生活更好的人。除非我们逐步地丰富自我,否则人类的前景将一片暗淡。我们越是不再沉浸在将自己限制在自我追寻的课程里,越是尽快地重整自己,就越会自由自在地面对生活的一切。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