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成长园地 > 心灵文摘 >

心理知识普及——人格分裂的存在

发布时间: 2016-10-19 12:21 文字: 白丽娟浏览:

刚看了一集美剧《Lie to me》,讲的是一个女孩因为童年阴影,身体里突然出现好几个不同的人格,这些人格截然不同,甚至还有男性人格简直就像是一个身体同时拥有了好几个不同的灵魂。这样类似的情节很多影视剧中都出现过。

是不是感觉很玄啊,现实中是否真有多重人格这回事?

国外报道过例患多重人格的女性病例,患者名南希。她同时有三个人格,除最常出现的人格南希外,又有凯蒂丽莲两个人格。南希胆小怕事常感焦虑和抑郁,生活中依赖性很强。凯蒂南希丽莲一无所知,似乎在一个黑暗的地方生活。而丽莲则表现得颇为狡猾、迷人和世故南希的一切了如指掌凯蒂的行为也稍有了解。后在治疗中通过催眠诱导发现,凯蒂是从南希14岁的人格中分裂出来的,因为那一年她看到了母亲的不轨行为,于是拿起刀子杀死了母亲。其实当时她有杀母冲动,并无真正砍杀行为。但在凯蒂人格中,她一直以为她杀了自己的母亲。丽莲是南希生第二个孩子时分裂出来的人格。那一年南希的父母告诉她,他们看见南希的丈夫在路上吻了一个女人。这个消息令南希大为震怒,使她再度达到几欲杀人的程度———于是便又分裂出丽莲人格,以处理这种犯罪冲动。

在一个人身上存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人格是一种十分罕见的心理现象。据文献报道,迄今为止只有100个得到证实的例子。具有两个或多个人格的人都有两个或多个不同的名字,他们在表现自己不同的人格时连写字的笔迹,甚至脑电波也是不同的也就是说,在一个人身上出现的两种或多种人格就等于是两个或多个具有各自思想和行为方式的独立的人。

我们曾经举办过一次心理影院活动,看电影叫《美丽心灵》,电影中的男主人公患有严重精神分裂,经常看见不存在的人或东西。那么,精神分裂与人格分裂即多重人格是同种含义吗?精神分裂症是一种持续、通常慢性的重大精神疾病,是精神病里最严重的一种,基本个性思维、情感、行为的分裂,精神活动与环境的不协调为主要特征的一类最常见的精神病主要症状有幻觉,妄想等。除了偏执型的精神分裂患者外,患者社会交往能力往往退化严重。而人格分裂和多重人格是一个意思,学名叫解离症,又叫间歇性人格分离,指一个人同时拥有不同的人格,而这些人格会在不同的时间表现出来。

不管是哪一个,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都是非常可怕的事情。我们要注意保持心理的健康,做阳光向上的大学生,像这种离奇古怪的事情,就让它存在于影视作品中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