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成长园地 > 心灵文摘 >

每周心理——我的童年我的梦

发布时间: 2016-12-12 23:28 文字: 武测心协浏览:

每周心理——我的童年我的梦

关于童年或许有太多太多的回忆,浓浓甜甜,萦绕心间,本周我们延续上次的话题,一起来品读一下别人的童年,难忘的梦

                          故乡与童年

                                        --高巍

回家的路,总是那么漫长。车外的一山一水,逆着我的童年,把那梦里的故乡,编织的是如此的真实。旋转的车轮,夹杂着我复杂的心跳,开启了一段段童年的往事。闭上眼,故乡就在心里,我数着天上那些熟悉的星星,安然入睡。可我总觉得应该醒来,匆匆岁月正在雕琢着我的容颜。故乡和童年,正如繁星和春水,迷幻的,美丽的梦啊!

 

                                        --蒋瑞

“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微微笑,小时候的梦我知道。不要哭,让萤火虫带着你逃跑乡间的歌谣永远的依靠。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周杰伦的稻香已经可以算是一首老歌了,初中听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只是觉得旋律很优美,但却对歌词没有留下什么印象,如今在距离家乡1740km的武汉独自求学,在偶然的情况下再听到这句话,心里不禁泛起阵阵涟漪。

我的家在市区旁边的一个小村庄里,因为历史遗留原因,虽然距离市中心很近,却一直都是村庄,平改遥遥无期(从我记事起就说要平改啦,要分房子了,结果我现在都要20了,还没有具体的通知),其实我也挺不希望平改拆掉这个村子的,这里承载着我的童年,也承载着我的记忆。

我是姥爷看大的,父母出去打工赚钱,基本上也就是早起把我叫起来就走了,晚上回来把熟睡在沙发上的我抱到床上,所以白天的时间放了学,就是我姥爷带着我玩。说是带着玩,其实也就是搬个小板凳,坐在门前的老槐树下,看着我一会儿捡起槐花逗逗蚂蚁,一会儿跑到草丛里去逮蝈蝈,倒是从不催我写功课,而我就这样无忧无虑的成长着,虽然穷,但是贴近自然,每天过的也都很欢乐。

后来满满长大,姥爷的身子一天不如一天,我却一天比一天壮实,姥爷不能再看着我逮蝈蝈了,不过我也没时间去逮蝈蝈了,更多的时间用来学习了,不过那种童年的温馨依然在,晚上陪着姥爷在院子里数星星,听我姥爷讲他年轻时全国到处跑业务的故事。

如今再回忆起这些,心中不免泛起酸涩,姥爷已经故去多年了,我也已经远离故乡,远离那个安宁的小村庄,有时结束忙碌的一天,就想起从前无忧无虑的日子,就想回到那个时候,只是我们回不去了,我们再也回不去了!我们不可能再有一个童年;不可能再有一个初中;不可能再有一个初恋;不可能再有从前的快乐、幸福、悲伤、痛苦。昨天,前一秒,通通都不可能再回去。生命原来是一场无法回放的绝版电影。我们每天都要有一颗有童心,保持一颗童心,那样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保持一颗童心,就是说,不要让那双由爱而生的眼睛,埋葬在过去。

青春,是一个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东西,有理想在的地方,地狱就是天堂。有希望在的地方,痛苦也成欢乐。用最少的悔恨面对过去。用最少的浪费面对现在。用最多的梦面对未来。把你的脸迎向阳光,那就不会有阴影。我们的童年过去了,但单纯天真的也过去了,但那些记忆会永远留在记忆里,浓浓甜甜。

童年我们一生中最无忧无虑的时候,或许伴随着碧草蓝天,或许逗弄着蛐蛐蝈蝈,或许是满街奔跑不知疲倦的身影,或许是得到一颗糖果满足的笑脸。时光就是这样匆匆而过,带来了彷徨,带来了忧虑,却也增长了我们的阅历,提高了我们的才干,前路漫长,你与我,一同走过。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