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成长园地 > 心灵文摘 >

每周心理--关注身边可能的抑郁症

发布时间: 2017-04-10 23:02 文字: 文华浏览:

 人气男星乔任梁突然自杀离世,掀起了又一波人们对于抑郁症的思考和讨论。事实上,乔不是第一个被这种隐形的人类杀手夺去性命的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前几天正逢张国荣去世14年的纪念日,世界各地都举行了不同程度的纪念活动。不可忽略的是,那样一位天王巨星的陨落的根源,就是抑郁症。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甚至发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长者甚或数年,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在我们这个高压力的社会上,因为抑郁症而死去的人越来越多,它的危害丝毫不亚于任何一种疾病。

  曾经听说过一部关于抑郁症的很好的电影,在09年戛纳电影节上展映的《薇罗妮卡决定去死》,影片讲述了主人公薇罗妮卡是一名28岁的女青年。在旁人的眼中,她无疑是一名“成功人士”——有一张漂亮的面孔,一份稳定的工作和一处舒适的住所,这些许多人终其一生都无法得到的东西对于薇罗尼卡来说仿佛是与生俱来。可是,只有薇罗尼卡自己知道,她内心中的那个黑洞是再多的金钱和物质都无法填补的,在这个孤独而又冷漠的世界里,茕茕独立的她要忍受多少的痛苦才能安然的度过枯燥而又乏味的每一天。终于,忍无可忍的薇罗尼卡做出了决定,她决定去死……

 现代社会,人们内心的感受与富足的物质条件反差越来越大,孤独感、无意义感越来越明显。有的人厌恶在这世界上微不足道的弱小感;有的人选择远离人群,行为边缘化;有的人在希望落空的绝望里幻灭、堕落……与其说他们偏离了“正常”的生活,莫不如说他们是在这个“正常”社会里试图反思自我的一群人,他们的“异常”,或许是太倾注于做自己,而拒绝和世界和解。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观看。事实上,抑郁症在年轻人之中是一种十分普遍的疾病,我们周围就可能潜藏着许多连自己都不知道的轻度抑郁症患者,平常有什么表现,但是一旦发作起来就很容易走上极端的道路。所以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一定尽量找人倾诉,不要一个人让它在心里慢慢发酵,最终酿造出苦酒。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