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成长园地 > 心灵文摘 >

每周心理——你被磨平了棱角了吗?

发布时间: 2018-04-17 16:45 文字: 朱盼,胡润田,李浏览:

人生漫长,你我需好生走路

——朱盼

这几天空间里被一个图刷屏:你说要是高三的你看到现在的你该多伤心呀。我看到后,顿了一会儿,点了赞。

    会吗?会伤心吗?我仔细的想了一下,会的,那么努力,那么拼命,那么奔跑以为是朝着光的方向,以为这段之后,会是一个开阔生猛的世界,会有丰富多彩的缤纷人生。

   可对不起哦,仅仅一年,我就让她失望,而且是以温水煮青蛙式的懈怠慢慢泄了气,不再梦想,不再渴望,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快乐至上。

    纪伯伦的《我曾七次鄙视我的灵魂》,其中第一次便是当它本可进取时,却故作谦卑。

    本来该创造,该进取的年纪,我选择了安逸,如果我不能像高三那样拼命,那我也至少要对得起高三那年的自己。我不能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那至少每一步要走的笃定坚韧。

    很多想法实行起来会发现难度特别大,我们也要从爱做梦的孩子一步步长大,一步步认清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然后踏踏实实的过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

人生漫长,你我需好生走路。


你的青春将与众不同

——胡润田

 对于青年人来说,人生仿佛是可以永远拥有青春韶华的,而青春始终是热情荡漾,伴随躁动、激情、美好、令人难以忘怀的。
   我想说,青春是一种状态,是一种达观,也是一种意念。每个人都会有刻骨铭心的青春记忆,青春是幼稚与成熟的过渡期,是人的一生中最精彩的生命乐章。当原始的冲动和激情消弥,当你慢慢沉静,当岁月荏苒流逝,你就会有另外一种不一样的思维和解读。

   青春,更需要理性的克制。就拿大学生恋爱来说,似乎成了一种潮流,一种不可或缺,一种时尚;其实,理性的克制,将是你以后美好生活航程的罗盘。没有理想的人是愚蠢的,不善于克制的年轻人是鲁夫。

   也许那些正处于卿卿我我之中的年轻人会反驳我,爱情最需要的是澎湃的激情,而不是克制。其实,恋爱中的他们,往往总是透过理想化和精神装饰化的棱镜看待双方实际上,激情和克制并不矛盾,对于恋爱中的情侣来说,两者都很重要,而且缺一不可。在那忘情时刻,实时地克制,可以使你的人生变得绚烂多彩,也会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错误。恋爱也罢,择业也罢,始终需要相应的克制。

   用孜孜不倦的学习来抵御缠绵情意的侵蚀是一种克制;以执著而纯真去关爱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是一种克制;忘我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是一种高尚的克制;甚至对于处于失恋之中的男女更是另一种的克制。

   具有广博胸怀并擅于克制的人,是智者。漫漫人生路,种种诱惑无处不在,各种危机伺机而来。这就需要你必须具备非凡的控制力。凡是取得骄人业绩获得巨大成功的人,大多是拥有非凡克制力的人。青春易逝,伟大与渺小,卓越与平庸,深刻与肤浅,常常因克制而泾渭分明。

   愿青年人都学会克制,因为有克制的伴随,你的青春将与众不同,你的人生也就会充盈幸福。



未来可期

——李若莹

   《中国青年报》曾发过这样一篇推送:“‘上大学就轻松了,到底淘汰了多少人。文中写道:大学生活里没有了高中阶段的升学压力,也少了家长的耳提面命,多少人借着上大学就轻松了的名头,肆意挥霍青春?可是,这从来不是一句真话。信了它,你就真的被淘汰了

还记得高中的光景吗?怀揣着梦想,夜以继日,在一张小小的书桌前期待着未来无限的可能。翻看沉闷的书本,也能迸发出披荆斩棘的英雄之感。而到了大学,却好似被懒惰拖延缠身,沉溺玩乐,忘了自己为何而来。

“高考不是终极的人生目标,而终极的人生目标恰恰是人生本身。”

越往前走,便越发惊叹于世界的广袤,却也更容易在多元化的人生路口迷失,甚至被突如其来的雨雪风霜打个措手不及。失去了方向的指引,失去了拼搏奋斗的热情,在日复一日的轻松中逐渐消沉。

我常常想,努力这件事情是没有边界,而任何一个阶段都离不开努力。有些路走下去可能面临着披星戴月,但那执炬迎风的勇气和坚毅,必定弥足珍贵。那些令人艳羡的光环,心醉神迷的优秀,无一不是付出了无数的日日夜夜。这其中最大的不同便是,没有人催促着你去努力,没有人陪你并肩作战。自律、自我约束、自我激励都源于你内心的力量。

既已跋涉万里,便不应就此停步。

因为,征途不止于此,未来可期。



 大学不迷茫

――沈远志

转眼之间,我们已经从初出茅庐的小萌新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老油条了,迟到旷课一样不落,熬夜游戏成家常便饭。自从迈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先前的好奇与兴奋早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惘怅与思考。我到了一所自己都无法说是好还是坏的学校。在别人眼里,是名校,在自己眼里是不过如此但同时也觉得很棒。

以前,我总想着,到了大学可以好好读些自己感兴趣的书,交一群有趣的朋友时常欢聚;找一个能够理解自己,陪自己煮酒泼茶,快意生活的红颜知己……然而,幻想与现实确实存在着匪夷所思的反差。

渐渐地,我们沉迷于社交活动,专注于扩展交际,致力于寝室开黑,过着纸醉沉迷般的生活。我们也时而厌倦了这样肤浅的生活,频繁地讨厌这样堕落的自己,却也是入坑太深难以改变了,小人虽不才却愿做一散客,解诸君子之逆境,祝诸君完成高中所立之flag



保尔·柯察金说过:一个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大学阶段是个体发展的黄金时代,也是个体走向社会的前沿阵地,更是向社会提供优秀人才的仓库。然而,大学只是提供了这样的有利条件,真正的决定权还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你想成为怎样的一个人 这是值得你自己反复思量的,任何人都代替不了,任何人都无权干涉。因此,规划好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工作,合理的安排大学四年时间,避免学习的盲目性和被动性,是大学新生最先行、最基础的一项基础工作。

《礼记·中庸》中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大学是一个社会,需要我们去适应,我们要在里面学会如何为人处事,如何学习,任何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更重要是在大学中找打自信,坚持自我.要合理的安排时间,最好有个计划,这样才不会让你在大学感到迷茫。

大学有迷茫也很正常!上大学不仅仅是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做人。!这也是心协一直以来的目标,在此愿诸君大学不迷茫。

各位看官记得给好评哦~~~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