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基层风采 >

2018-2019学年第一次午餐会

发布时间: 2018-10-26 20:24 文字: 宣亭君浏览:
       2018年10月25日中午12点,测绘学院楼204教室迎来了测绘学院今年第一期午餐会。这也是测绘学院继去年以来的第二次午餐会。本次午餐会我们有幸邀请到孙萍书记、王中全书记、史俊波老师、贾剑钢老师、汪建军老师、秦咏梅老师、李照辅导员以及报名参与午餐会的15名18级新生。
      在午餐会上,孙萍书记鼓励同学们积极地提出自己的问题,亲切地询问同学们这两个月在大学的生活情况,了解大家对大学生活的适应程度。孙萍书记和我们分享了她的大学生活以及她在学习测绘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学们渐渐地不再拘谨,积极地与孙书记互动。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在学习上的困扰。在学习测绘学概论这门课时,同学们普遍感到课程内容较新,有许多专业词汇,上课速度也较快,对自己没有完全学会书本内容感到焦虑。史俊波老师安慰同学们不要过度焦虑。对于刚刚接触测绘知识的新生来说,测绘学概论这门课的确是很有难度的,即便是大三大四的学生也不一定可以完全掌握,所以感到吃力肯定不是个别情况,大多数的大一学生都会面临这样的困难。只要同学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讲,了解测绘学概论的框架即可。孙书记也提出,现在同学们的重要任务是学好基础学科,如高数、大学物理、C++,为日后的深入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孙书记和史老师都强调了学好计算机的重要性。现代测绘学十分依赖计算机来进行数据处理与编辑,对计算机编程有较高的要求,这也是做好测绘学“内业”的基础。
      讲到这,有同学提出关于“内业”与“外业”的疑问,内业与外业到底哪个比较好?测绘这一领域将来就业的职业哪些属于内业?哪些属于外业?面对同学的疑问,孙书记给出了答案。将来就业没有绝对的内业与外业之分,不同的职业偏重的方面不同。我们不能单就一方面开展学习,内业外业相关的知识技能都要掌握,将来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移动测量的优化升级,现今外业不像有的同学认为的那样辛苦,而内业工作也不是想象中的那样舒适。内业外业的选择要根据个人的兴趣和具体情况,也无法评定内业外业哪一个比较好,这与将来就业的企业规模性质及个人情况都有关系。所以同学们在学好计算机等知识的同时,也应锻炼自己的体质,不论未来从事内业还是外业,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成为“可外可内”的人才。
      紧接着王中全书记为同学们大概讲解了大学的保研以及读研的制度。学生不仅可以在本校申请保研资格,学校还支持外校保研。获得推免资格后,学生就可以参加志愿学校的考试面试等,如果通过就可以保送到该校读研。因此我们的眼光可以放得更加长远,未来有很多的选择。老师们都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争取学校的保研资格,也告诉同学们读研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困难,但是肯定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有一位同学提出,自己准备未来考研,希望可以争取到保研资格,希望在大一就开始进行准备。王中全书记建议,对大一学生来说,学习基础知识才是重中之重,现在开始准备考研有些过早。近年来保研人数增多,所占比重增大,所以相对来说,考研的难度将会有所增大。所以现在我们需要抓紧学习,这样也会提高日后保研的成功率。
      王书记告诉同学们,学校今年开始实行三学期制度,会组织对外交流、实习实践,大二的小学期也将会进行创新创业的课程。部分出国交流项目,学校会安排语言课程或专业课课程,具体可向国际交流班详询有关信息。学校为同学提供了许多拓宽视野的途径,同学们也应抓住这些机会提升自己。
       对于双学位的研修及研究生进修,孙书记给出了她的看法。有意愿有精力的同学可以考虑考取双学位,学习更多其他方面的知识,进行人文精神或者其他方面的建设,将来发展的道路也会多一些选择。但就目前就业情况,相对来说,研究生的含金量会高一些,在将来求职的过程中,学历是重要的敲门砖。建议能力有限的同学不必强迫自己考取双学位。
       午餐会结束前,各位老师都给出了一点对同学们大学生活的建议。大一上学期是比较空闲的一段时间,许多同学也许会在手机、电脑、游戏中荒废掉这珍贵的一年。身处这个诱惑吸睛的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更应该更加自律,放下手机,养成良好的习惯,将重心放在学习上,不浪费大学这个很好的学习平台。也有同学会感到大学生活忙的莫名其妙,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忙,在忙些什么。因此做好生活、活动和学习的规划就变得十分重要。如果能在大学坚持良好的作息,参与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同时抓紧学习,做好自己作为学生的本职工作,这样的大学生活也已经是十分充实优秀的了。
       今年的第一次午餐会在同学们与老师们轻松愉悦的交谈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经这次午餐会,解答了心中的疑惑,在老师的建议指导下,也更明晰了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多对未来三年的规划和想法,也多了一份对老师们的亲近感。这也是我们举办午餐会的初衷。希望日后的午餐会可以越办越好,可以让午餐会成为我们测绘学院的一种文化,让午餐会成为同学们与老师们沟通的桥梁。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