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绘忆--放飞田埂上的梦想,托起大山里的希望

发布时间: 2017-10-03 10:59 文字: 李文钦浏览:

放飞田埂上的梦想,托起大山里的希望

——向日葵支教队六赴赤壁市随阳小学

这个夏天的七月,赤壁市官塘驿镇随阳小学像往年一样又迎来了一群意气风发,充满朝气的武大学子。郎朗的读书声、悦耳的欢笑声回响在这美丽的大山里。

 7.16支教队员们来到随阳小学,开始为期15天的支教)

今年已经是武汉大学向日葵支教队来到随阳小学支教的第六个年头,这六年来,一届又一届的支教队员们给这所大山里的乡村小学带来了知识、欢乐更带来了大山外面的世界,与这里纯真可爱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也得到了当地学校老师和家长们的认可和支持。今年武汉大学测绘学院也在随阳小学挂上了“武汉大学社会实践基地”的牌匾,正式确立了测绘学院与随阳小学长期的合作关系。

7.16举行的武汉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暨捐赠40台电脑仪式)

随阳小学共有一百五十多名学生,是官塘驿镇最偏远的小学,距离县城近半小时车程,当地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家里几乎都是老人和留守儿童,由于大山封闭的环境和不便的交通,这里的孩子们大多数没有出过这座大山,甚至连赤壁市都没有去过,接受的教育也远远比不上城里孩子,但是他们心地纯真,善良可爱。

(天真可爱的孩子们)

第六届向日葵支教队由16名队员构成,他们大多来自测绘学院,也有来自社会学系、哲学院、信管院的,进过层层选拔,他们心怀着志愿精神,手捧着奉献之心,风雨同舟,青山为证,在新一年的支教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对于今年的支教工作,相较于以往不变的是热情奉献的志愿者们,支持队员工作的家长们,认真学习、成长进步的孩子们,队员们和指导老师商讨后做出创新和改进。

建立学生档案

    今年我们在招生报名时收集了每个学生的姓名、年龄、住址、家庭情况等基本信息,同时还会在之后的家访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信息,以便队员们能更清楚的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这也有利于以后各届支教工作的进行。

(招生报名时家长和学生填写学生信息档案)

搭建联系平台

    虽然山区的通讯条件不是很发达,但我们创建了多种方式的远程联系平台,保持长期与家长和学生的联系,形成了从短期支教到长期帮扶的转变,确保支教结束后队员们仍然能通过线上联络帮助这里的孩子们。

定点帮扶学生

    每个班平均有3位老师,每位老师平均联系5个学生,进行一个老师对多个学生的定点帮扶,这样将责任明确到人,让每个学生都能有人关注,有人帮助,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

创办特色课程

    为了让这里的孩子们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拓宽他们的视野,在文化课的基础上,我们增设了摄影、音乐、礼仪、科学、急救、历史和爱国教育这些特色课程,积极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发展他们的学习兴趣。

尝试精准扶贫

    国家大力倡导农村要进行精准扶贫,作为走在时代前面的大学生们,我们希望除了能帮助这里的山区孩子还希望能帮助一些有困难的家庭,我们在前期走访和以后的家访过程中都会对一些经济情况苦难的特殊家庭建立信息档案,利用互联网等现代化工具,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为他们出谋划策,尝试着提出脱贫致富的建议,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家庭创收,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队员们来到学生家里了解情况,向家长提出脱贫建议)

    支教盈年岁月艰,壮心一片刻青山,风尘未得空闲洗,硕果累累带笑还。或许他们的力量不够强大,纵使他们的爱心不够成熟,这群武大学子们正身体力行的肩负起当代大学生对时代、对社会的责任,为山区教育事业贡献出一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