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绘游记|“勘物明理、度德量志”——记重庆勘测院实践

发布时间: 2017-10-03 10:58 文字: 王雨鸥浏览:

     10日的重庆,透蓝的天空,悬着火球般的太阳,一如热情好客的重庆人,以如此的盛情款待我们,在这盛情的伴随下,“经渝纬”实践队如约到达了重庆勘测院。

 

进院第一感

     勘测院的大楼旁挂了很多基地认证的牌匾,看到“武汉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和“武汉大学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这两个牌子,一种武大测绘人的自豪之感油然而生,同时也有种异乡闻家音的亲切之感。

 

     人事部的云姐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在简单介绍成员了解后,由刘师兄为我们介绍起了勘测院大楼的构造组成,并带领我们参观勘测院的主要工作情况,各分院和数据中心工作井然有序,大家都认真忙于自己的工作,或独自在电脑前绘图编程,或在一起讨论项目进展,走廊的墙上贴着重庆的古地图,历史气息营造浓厚工作氛围不言而喻。

     师兄也介绍到现在的测绘行业在大数据的嵌入下内业和外业的融合度已经很高了,往往是拿到一个项目都需要外业的数据采集作为基础,只是现在的技术发展会不断地优化工作时间和工作强度,尽可能减小外业强度,而且新员工在入职后都要接受三个月的外业工作,进行“回炉重造”,有一项内容是白板测图,从最基础的做起,复习学生阶段的专业知识并应用于生产实践,这个过程就是一个正式工作前的缓冲,做测绘行业得摆正心态,既要掌握成图技术,也不能畏惧外业。

     在二楼展厅我们有幸参观了以前的测绘工具,其中的一台四角经纬仪据说现存只有两件,另一台就在武汉大学,看着这些仪器的发展不禁赞叹前辈们一路走来的艰辛与奉献精神。

 

     重勘院的团委也安排多位一线员工给我们介绍了重勘院的概况和技术介绍,例如重庆市基础设施安全检测大数据平台都是利用先进的技术和传感器对各项设施进行监控,以达到防患于未然的效果。重勘院的实景三维城市平台也是为社会提供了有效的规划信息。测绘和地信在选址,城市维护,智慧社区、城市集景三维,实时量测和监控方面都应用广泛,调取了某段道路当时的景象,我们看到了一个机器人正在工作、街道上车辆穿行的场景。智慧化实景重庆是勘测院目前正在大力研发的项目,努力将商店的实景图像和信息架构在实景楼层模型上,投入市场为市民生活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我们还通过3D影厅进一步了解了航测遥感新技术,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和物联网远程监测的应用。

 

    随后我们和院内团委的几位领导进行了座谈会,大家在座谈会上就大数据,勘测院和测绘院的交集区别,民测和军测的区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增大了我们对勘测院的理解,使我们对勘测院有了良好的印象。重勘院的氛围年轻有活力,也十分有纪律性和组织性,是一支追求上进的团队。

考察结束后,重勘院领导邀请我们体验院内的员工餐,热情地为我们指明回去的路线,最后我们踏着夕阳的余晖,跟重勘院说了再见。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