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测天纬地”测绘学院“大唐访古”暑期实践

发布时间: 2017-07-16 20:41 文字: 张盛源浏览:

“测测绘学院大唐访古”暑期实践

——西安市第三测绘工程院访谈17.7.8

七月八日清晨阳光初照,天气正好,一简单的早餐之后我们踏上了开往西安市第三测绘公共汽车

西安市第三测绘工程院坐落在西安市测绘路7号,其地理位置距离繁华地带较远,让我们感受到了测绘工作低调的作风和默默付出的工作态度。怀着好奇而激动的心情,我们进入工程院的办公大楼,见到了早已等候多时的接待者——李海泉老师。

李老师和他的几位同事在会议室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李老师开始向我们介绍第三测绘工程院在古建筑保护与修复方面的工作概况。整个介绍分为测绘工作概况、测绘在文物保护中的作用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展望三部分。

在第一部分中,李老师向我们简单地展示了过去的几年中工程局的测绘成果,其中包括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明长城本省测段的测绘工作,采集建立了被誉为“2010考古十大发现”的张安世墓的数字模型,与陕西省文物局合作采集了陕西境内500多处的古塔以及300多万可移动文物的模型数据等。这些成果的展示,使我们认识到了测绘工作的广泛性。

第二部分中,李老师通过“测、绘、用”三个方面的细致讲解,使我们深刻理解了测绘与考古两种学科交叉带来的巨大进步意义,同时也激发了我们对测绘技术在更多领域开发应用的猜想。第三部分中李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向我们讲述了他个人对于测绘在古建筑领域未来的发展要求,一为技术层面的进步,二为相关部门间更为密切的合作。之后我们针对前面的部分讲解细节提出了一些疑问,李老师都耐心细致地一一作出了解答。

PPT讲解结束后,李老师又向我们展示了工程局在大佛寺石窟测绘工作完成后建立的3D模型。整个展示过程及其生动,佩戴了3D眼镜的我们体验了一次及其真实的“大佛寺之旅”。

上午的活动结束之际,李老师一行热情地邀请我们合影留念。在一片和谐的氛围中,我们与各位接待人员道谢告别,结束了今日的行程。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