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二进津之陆海寻位篇

发布时间: 2017-07-11 22:30 文字: 刘尚义浏览:

7月10日早,晴。津京有味暑期实践队前往天津陆海测绘有限公司进行访谈交流。

会面过程中,我们简单做了本次来访的主题及成员介绍,公司业务经理叶作安先生向我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叶经理首先简要介绍了公司情况,其中包括天津陆海测绘有限公司是天津唯一一家私企性质的测绘甲级单位;其业务范围80%是海洋方面,主要分为海事和海油测绘;陆地测绘则包括管线及建筑物的安全质量检测等。可以说公司在海洋测绘专业方面在天津乃至整个北方都是龙头企业,拥有一定的影响力。

在访谈实际过程中,我们就京津冀雄安特区发展与测绘行业的关系,测绘行业现今发展情况与趋势,海洋测绘方向发展趋势,公司招聘情况和市场人才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了解及讨论。

关于雄安新区建设,叶经理表示,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极大地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增长,促进了诸多行业的良性成长及循环,测绘方面以天津测绘院为领头,多家测绘企业共同参与发展,为国家政策的实行推动和经济特区的发展建设作出不可或缺的贡献。

提及海测方向时,叶经理谈到,海洋测绘是一个新兴行业,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趋势,无论是河道船舶测量还是海洋海沟测量都存在巨大的发展前景。我国拥有广阔的海洋领土,其蕴含的资源同样是丰富而不可计量的,这就需要国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海测方面的人才去不断地发掘探索,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就公司招聘而言,叶经理着重强调了公司也是整个测绘行业的一个需求:高技术的管理型人才。技术是基础,测绘行业工作者必须要有扎实的专业领域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一味地照本宣科是难以适应现代社会人才发展的需求的;其次是管理,与人事部所谓的管理不同,这里的管理是要求新兴测绘人才具有项目管理业务管理的能力,在工作小团队中具有沟通交流能力,合作领导能力。就本公司招聘而言,叶经理说,成绩将成为他们重点考察的因素,同时也包括活动参与情况,奖惩情况及面谈效果等因素,理论知识当和实践结合。他们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我们也应当培养,应当成为高素质的人才。;

另外,学历及性别也是招聘的重要影响因素。学历不同待遇不同,研究生和本科生有差距,普通一本和985有差距,作为武测的学生,我们应当有信心同时有能力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不得不说的是,在测绘行业中,男生相较女生依旧存在着竞争优势。

访谈结束后,叶经理带我们参观了公司的工作间和仪器间,为我们讲解了其仪器的装备情况和精确程度,我们受益匪浅。


感念叶经理热心诚挚的招待及悉心讲解,让我们这些测绘行业的菜鸟有所领悟有所进步。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