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白族异客之初遇大理

发布时间: 2017-07-19 22:52 文字: 杨立涛浏览:

2017年7月18日,梦寐以求的美丽大理终于在眼前徐徐展开了。清澈洱海,耸拔苍山,蔚蓝天空,水、山、天连成一线,阳光温暖却不炽烈,身旁时而清风拂过,这便是是夏日大理之初印象。
  乘着大理的早班车,穿梭于下关市内,我们实践队来到了大理白族自治州图书馆。古朴的白族大门内,两座建筑,一新一旧,古典与现代的冲撞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前边是充满科技的数字图书馆,往后却是古朴的白族建筑老图书馆,与下关这座城一样,图书馆内夹杂着风格独特的白族建筑,坐落在苍山脚下,守护着洱海!而我们要访问的古籍文献中心便藏匿于古朴老图的三层。

  在充满白族风格的老楼上,我们遇见了刘丽主任,一位知识渊博,和蔼可亲的学者!刘丽主任热情的向我们介绍了博物馆里的白族古籍保存情况,以及大部分白族古籍的来源,了解到大理州图书馆八组古籍的来之不易,以及其对少数民族文化研究的巨大价值!对此,我们也提出了是否能将古籍数字化,来让更多人直接感受到古籍魅力的关切。刘主任也介绍了当前古籍保护的一些政策与措施,并道出古籍保护仍面临较大挑战。

  当然,这只是今天活动的开始,接下来,我们来到大理州博物馆,一件件古物藏匿在一栋栋古老的白族建筑中,使人身临其境,仿佛回到了那些时代。在苏锦川馆长的细心讲解下,我们犹如亲身经历了大理从远古时代至今的发展历史,一副壮丽的白族发展画卷赫然呈现在眼前。而在这千百年中,大理的发展与中原文化始终息息相关,不可分割……白族语言、白族建筑、白族本主信仰、白族服饰等都与中原文化密切相关。

  恰逢白族火把节,我们与白族人民共度着佳节。盛大的火把节伴随着夜幕的降临正式拉开帷幕。我们至身于人潮之中感受这种别样的热闹。旺盛的火苗不断跳跃,大家的面庞闪烁着好奇与惊喜。燃烧着的不仅仅是火把,还有白族人民那一颗颗炽热的心,无论来自何方,都可共度佳节。白族人民的热情活泼,浓郁的民族风情,这样的体验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种特别而惊喜的旅程。

  实践伊始,队员却都深有体验,美丽的苍洱风光,白族人民的热情好客,无不撩动着我们的心。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