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白族异客之白曲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 2017-07-31 21:32 文字: 杨立涛浏览:

  2017年721日,小小古城,藏龙卧虎!剑川文化馆之行,于我们而言是一次听觉上的盛宴!

  云贵高原正午的阳光有些灼人,夹杂些许燥热,我们踏进文化馆小院,围坐攀谈的老人聚焦了大家的目光。他们或比划或争论,原来是在为石宝山歌会白族调谱词哩。抑扬顿挫的格律,文采与记实并融的唱词,与调腔交辉相映。专注可爱的神情勾勒在白发老人满布皱纹的脸庞,质朴清灵的眼波里映出的是老一辈文化传承人对白族艺术的狂热和愿以毕生心血奉献之的无悔。后来据段馆长介绍,恰巧,今天是720日,我们来得刚刚好,是剑川一些白族调爱好者每月自发组织到文化馆研讨歌词的日子,我们有幸听到了原生态的白族调!这些爱好者是不得不提的,他们有男有女,虽多为老年人,但研讨会的氛围丝毫没有沉闷,激烈异常,不时试唱推敲,虽言语不通,但可以看出这些爷爷奶奶们对白族调的真心热爱。一位老人在交流的过程中,即兴创作,表达了自己从小唱白族调,要唱到一百岁的意思。据段馆长介绍,这位老人是对白族调最有热情且最有天赋的人。每每遇到诸如石宝山歌会这样的白族调庆典时,用段馆长的话就是:“他自己算着日子,我们不找他,他就主动来找我们!”

  而剑川文化馆的段馆长,作为一个从事白族文化工作的白族人,本身也有着很高的文化修养以及对白族文化的深入了解,尤其在白曲和龙头三弦上,有着很高的造诣。段馆长为我们详细的介绍了白曲的历史、曲调格式、演唱形式、伴奏乐器等,以及白族其他的民风民俗,甚至还详细介绍了具有白族特色的龙头三弦的结构选材和声调等,为我们揭开了白族神秘的面纱。段馆长还现场为我们演奏了一首白族调,抑扬顿挫,动作有力,情感丰富,给我一种心灵上的震撼!不过,段馆长说,这是经过自己再加工的白族调,与民间唱法还是有较大差别。最后,我们走访了剑川的白族民间艺术团——阿鹏艺术团,歌王亲自为我们演唱了白族调。

  愿我们就像丢进小溪的石子,能激起千层浪,激起更多人来关注这些“大隐隐于市”的民间大师!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