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白族异客之古老东巴

发布时间: 2017-07-29 20:44 文字: 杨立涛浏览:

  2017年7月22日,当纳西族古老的面目逐渐揭开,尘封的历史书页在我们眼前翻开,时间追不回的古老传承,却遗留在了这片土地之上。古老的纳西,神圣的东巴,逝去的梦,即将呈现的古老传说。千百年的东巴文化就这样震撼着我们。

  跟随讲解老师的脚步,我们简单了解了纳西族的分布范围,民族起源,服饰,宗教,文化结晶、文字及其灿烂的东巴文化。老师还为我们介绍了纳西重大仪式,如大祭风仪式、祭自然仪式,神秘而有趣。一些对东巴文化抢救有特殊贡献的学者,他们从文字资料、视频资料等不同程度上对纳西文化的保护和流传起到关键作用。其中纳西族的象形文字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纳西族的象形文字,主要流传于西部方言区,常用单字为1400个,至今仍保存和使用着的完整的象形文字系统。造字方法上,分为象形字、指事字、会意字、形声字、假借字、转义字等,尤其是象形字,富有创意,栩栩如生。并且,远古先民都对自然有着同样的概念,在将一些基本的纳西象形文字与埃及、玛雅象形文字的比较中,有很大的相似之处!最后老师向我们介绍了纳西族的建筑特点,即“四合五天井”与“三环一照壁”,这两种建筑形式在这几天的实践过程中屡次被提及,可见云南各民族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共同性。

  为了进一步了解东巴文化,我们来到了束河古镇,相比于丽江古镇,束河古镇人少一点。但它更加保留着纳西族建筑的原貌,更能提现纳西族建筑风格的特点。束河古镇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林林总总的有着民族特色的商店也吸引着游客的眼球。古镇所包涵的艺术来源于纳西人民对生活的深刻理解,是地方民族文化技术交流融汇的产物,是中华民族宝贵建筑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么多年来,纳西人民在这片秀丽的土地生长,孕育出自己的文化,思想。在这狭小的东南一隅,却孕育着这么多璀璨而辉煌的古老文化,我们一次次为之震撼,为之折服。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