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走访参观河南省岩石矿物测试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8-02 18:40 文字: 师嘉奇 王驰浏览:

  7月19日是我们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经天纬地”实践队赴河南进行实践学习的第一天,队员们都怀着激动且兴奋的心情跃跃欲试,准备给我们的实践活动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来到要参观学习的第一个单位:河南省地矿局岩石测试中心。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科研事业单位,成立于1956年,历经60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以岩矿测试、选冶试验、岩矿鉴定、地质勘查、非煤矿山安全评价与检测地籍测绘、土地规划为一体的综合性地质实验室,其贵金属特色测试技术一直保持在全国领先地位。这是一个与测绘联系极为密切的单位,也是一个有着很好就业前景的单位。

  岩矿局对于我们实践队的到来表示了极大的热情,徐主任和赵处长更是给我们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介绍和交流。

  一开始,赵处长先给我们介绍了河南省岩矿局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内容,尤其着重介绍了与测绘学科的关联,包括内业成图和外业的测量勘探,赵处长说,在岩矿局这种表面看来与测绘并无太大关系的单位,也与测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于员工的测绘技能要求也较高。随后,赵处长又结合自身的经历,提出了对于当代大学生需要培养的素质要求。第一,态度大于能力,对于从事测绘行业的人员来说,一定要有吃苦耐劳的品质和不急不躁的性格;第二,在大学时应好好学习,扎实打好测绘基础,不虚度光阴,不混日子;第三,应着重培养解决问题和团队合作的能力,遇到问题要想办法解决,不能只拘泥于书本,要多参加生产实践,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赵处长着重强调了关于团队合作方面的内容,他说,在当今社会,再也没有人能够靠着自己一个人的努力就获得成功,在测绘领域更是如此,测绘是一项团队的项目,一个人仅凭单打独斗是不可能成事的。

  随后,赵处长就我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戚瀚文同学问了有关内业编程的问题,赵处长说现在的测绘行业,对于测绘编程人员的需求极大,各单位迫切需要可以开发软件的测绘高级人才,现在河南各地使用的“苍穹”软件很不成熟,后期维护改进太多,且算法有很大问题,如果能开发出更完善的软件,将会给整个与测绘有关的事业单位带来极大的发展。王驰同学问到当今测绘行业的发展趋势,测绘是否有被边缘化的风险。赵处长回答没有边缘学科,只有边缘的人,只要踏实勤奋,终会有所成就。张聪同学问到岩矿局与测绘的具体联系,是否只是环境测绘,赵处长给予了否定的答复,并说该单位对测绘学科的方方面面都有需求。黄岚雁同学问到在测绘行业内是否还存在性别歧视,赵处长依旧给予了否定的答复,并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岩矿局的录取人才的流程。

  最后,赵处长表示热烈欢迎我们到河南岩矿局来工作,并结合自身经历,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他说,年轻人最重要的是要有理想,有抱负,没有理想的人终将一事无成。他还说,一个人不能只想着自己能挣多少钱,更要想一想自己能给别人发多少钱,要将个人理想的实现与社会的进步联系起来。最后他衷心的祝愿我们学习进步,以后有不错的成就。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魏院长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一些内业成图的成果,包括平顶山市土地确权地级管理。魏院长详细的介绍了内外业的分工和完整成果的内容,一幅幅精确的地形图和详细致密的分类罗列,以及魏院长耐心细致的介绍,让我们大开眼界,大略了解了测绘学生将来的工作内容,也知道了我们现在的不足,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最后,我们参观了测绘内业人员工作的地点,一箱箱的图纸令我们大感诧异,去年我们用了3周的时间,才勉强成了一张图,可是在箱子里的图纸,至少也有几千张,这是多大的工作量啊。魏院长最后以对我们的一些建议结尾,她说在工作单位学到的东西比在大学里要多得多,她对于测绘软件的熟练操作技巧都是在一个测绘局里工作的两年之内学会的,所以我们在大学里最重要的是要掌握自学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