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江南古镇寻访之烟雨周庄

发布时间: 2017-08-15 21:04 文字: 黄永康浏览:

  2017年8月12日清晨,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吴门览古实践小分队整装待发,即将前往今日的考察地点。

  在江南八月的细雨绵绵中,我们来到了号称"中国第一水乡"的周庄,看一看最原汁原味的小桥流水人家,走一走光滑的青石板,赏一赏依水而居的地道江南人家,摇一摇乌篷船寻找梦中的桃花源。
  周庄之所以闻名天下,要感谢已故画家陈逸飞,正是他的一幅画《故乡的回忆》,让默默无闻的周庄从山野走向世界。当然,我们实践队也是这慕名而来的汹涌人潮中的一员。
  周庄环境幽静,建筑古朴,其建筑临水就势、深宅大院、檐高脊重、古乡古色、幽静恬然,虽然历经沧桑,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有的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走在周庄的青石板路人,让人有一种亦真亦幻的感觉。

  周庄的牌坊,北面镌刻着"贞丰泽国"四个字,南面镌刻着"唐风子遗",记载着周庄的历史源远流长。过了牌坊就进入了周庄的核心地段,满眼的青砖白瓦,紧紧相依,在水乡弯弯曲曲的河道两旁做枕水人家

  周庄之美在于水,其素有"镇为泽国,四面环水"之说。两横两纵的河流形成"井"字形从镇中穿过,水景如诗如画。实践队员们乘坐吴中舟楫,穿梭于水道之中,偶尔彩虹飞架,偶尔石门洞开,古景依依,水风习习,令人寻味。

  周庄最著名的是双桥,俗称钥匙桥,由一座石拱桥(世德桥)和一座石梁桥(永安桥)组成联袂筑,显得十分别致,因为桥面一横一竖,桥洞一方一圆,样子很象古时候人们使用的钥匙,当地人便称之为"钥匙桥"。双桥最能体现古镇的神韵,碧水淙淙泱,绿树掩映,小船从桥洞中穿过,所有这一切都让人回味无穷。

  没来周庄之前,我们一直担心:诗人已远行,不知古镇是否仍如书上所描绘那样充满细雨染江南的诗意?如今商业味那么浓,不知古镇仍是纯粹的世外桃源?为此,吴门览古实践队特地准备两类调查问卷,来实地调查古镇的保护以及文化延续情况。第一类是面向当地居民的问卷,主要想了解他们在周庄生活的这段时间里,古镇商业化对周庄的民俗文化和对居民生活的影响。第二类则是面向周庄的旅客,希望从游客的眼光来考察周庄的古镇气息以及保护情况。

  绵绵的江南烟雨中,实践队员们将120份问卷逐份分发并一起收回。在观赏古镇的同时,思考着它存在的意义和保护的措施应是每一个游客和居民应有的素质,这样古镇才能更好的留存下去。
  商业化无疑会给古镇的民俗文化带来一定的冲击,但商业化带来的经济效益也能给提供更有力更有效的保护。所以,古镇商业化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而需要更深刻的讨论。吴门览古实践队将对调查问卷进行分析,充分利用数据得出更加有说服力的结论。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