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莼鲈思存

发布时间: 2017-08-19 19:14 文字: 刘启东浏览:

  2017年8月14日,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吴门览古”实践队在是指导老师戴昀老师的指导下前往苏州“吴门人家”饮食文化研究中心展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

  就职于“吴门人家”的叶先生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且为我们介绍了“吴门人家”的发展史以及在相关领域的地位。

(图片1 热情讲解的叶先生)

  在稍作片刻的休息后,我们开始了此行的主要目的:对“吴门人家”创建人沙女士的采访。
  沙女士已是67岁高龄,从事饮食文化研究已有十余年,成功复原了很多古代宫廷美食制作技艺,对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期望通过对沙女士的采访,获得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方法。

(图片2 接受采访的沙女士)

  沙女士认为文化的传承要与时俱进,商业的发展和文化的传承能完美结合,使得非物质文化遗产跟上时代的步伐。沙女士曾几赴故宫博物馆查阅资料,之后在苏州成立饮食文化研究中心,并且通过附属的参观将古老的苏式菜肴展示出来,获得了很大的反响。
  钓鱼岛纷争时期,沙女士还原康熙皇帝册封琉球的“册封宴”,有力证明了钓鱼岛的主权归属,成功的通过对苏州饮食文化的研究,展示出了传承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

(图片3 沙女士为实践队员们展示“册封宴”)

  我们了悟到,要想使得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的传承下去,就要挖掘他的现世价值,这样才能扩大它的影响力,使得其长盛不绝。
通过与沙女士的探讨,实践队员们得出了以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式:
  研究、商业、教学结合
  设立研究机构,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深入的研究,在可能的情况下还原失传的技艺。同时结合商业,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制作成果推广出去,实现其现世价值;再次,在研究机构中招收学生,传授技艺。通过这样将研究、商业、教学结合起来,才能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
  取得社会各界的支持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仅靠一人之力是很难实现的,我们需要取得社会各界的支持,尤其是政府能有相关保护政策,那么非物质文化遗产就能得到很好的保护。
  在实践行程的最后,沙女士赠送了我们自己撰写的书籍,并且进行了合影,完美的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图片4 实践队员们与沙女士合影)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