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八珍文化,玉食凤城-“粤偏食”之旅顺德站

发布时间: 2017-09-04 21:29 文字: 宋宝山浏览:

  盛夏八月,在校团委主办、各院系分团委承办的武汉大学暑期实践中,广府实践队在8月1日第一天就来到了有“世界美食之都”称号的顺德区。这一天的活动旨在调查凤城顺德在现代化步伐下对传统美食的传承和当地人对传统美食的重视程度。

  值得一说的是,与其他市级行政区比,顺德区占地面积并不算大,辖4个街道(大良、容桂、伦教、勒流)、6个镇(陈村、均安、杏坛、龙江、乐从、北滘)。为了对顺德饮食文化有深入了解,队员们选择了有众多名小吃店的“中华餐饮名镇”大良镇。
  第一站是大良华盖步行街的民信老铺,作为双皮奶的发源地的大良,其双皮奶由水牛奶特制,因而洁若凝脂,甘甜顺滑,口感甚佳,比其他地方的都更香醇。而当大家在品尝了其他一些特色小吃,如姜撞奶、大良炸牛奶等后,更是赞不绝口。同时不得不说的是,尽管有众多店铺都做传统当地美食,但却各有千秋,如另一间名店仁信的双皮奶又做出了另一种风格,又同样让人口齿留香。

  在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千家客的途中,大家路过了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清晖园,当日正举行的建军90周年庆祝表演活动十分盛大,热情的人们、精致的岭南风格建筑群、传统风格的表演艺术无不给队员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而除了精美的小吃,正餐中千家客的陈村粉、咸香鸡、均安烧猪、煎酿秋茄、蒜蓉豆角,凤城食府的豆豉蒸鱼头、鱼肠蒸蛋、炸鱼骨、鱼片滚冬瓜白贝汤、东成西就等等菜肴也是色香味俱全。

  一天的经历让人对顺德这个地区难以忘怀,顺德自古经济发达,商业繁荣,文教鼎盛,近代以来工业发展迅速,与东莞、中山、南海并称“广东四小虎”,有“广东银行”之称,同时又能很好地留住传统文化元素,不仅美食部分如此,其他如龙舟、粤曲、武术、花卉等文化部分也是世界闻名。
  亲身的经历体验让大家不禁感叹,在经济发展如此迅速的珠三角经济区,顺德在接入现代工业高速发展的轨道的同时,亦完好的保留了包含传统美食等的传统文化部分。不得不承认,顺德人这种对传统的尊敬和在现代社会发展中的包容和创新动力成就了今天的顺德,成就了一个现代城市的代表。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