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云文话南实践队实践日志2

发布时间: 2018-07-10 15:07 文字: 云文话南实践队浏览:

2018.7.8

【实践任务】2018.07.07-2018.07.08

前往大城村采访万德美奶奶。

 

早上八点左右,我们整装待发,经过大约20分钟车程,我们抵达了万德美老师家。

万德美老师年近六十,仍然精神矍铄,一头乌黑的秀发轻松挽起,岁月仿佛不曾蹉跎她半分,皱纹都很少,眼神中保留着少女的温柔和光芒。



万德美老师身有残疾,靠着一家小卖部撑起了一家,支持了她的女儿上大学,并在腾冲市安家定居,但是她并没有选择富裕优渥的城市生活,反而留在了这个小村落,坚持着她的傣族文化信仰。她在闲暇时光坚持翻译傣族古迹,还无偿的教授邻居小孩傣文,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是“为本民族文化发展传承做贡献”。

  

现在村落里的孩子愿意学习傣文,但是遇到三个大问题,第一是傣文非常难学,需要付出很多时间精力才能学好;第二是孩子们平常的学业功课很忙,只有闲暇时间或者假期才能有剩余的时间来学习傣文;第三是孩子们已经浸润于汉语环境,学习傣文更加困难。

傣文也在不断发展,古语的傣文与现在的新傣文有很大的区别。一般的傣民会说傣语,却无法识字写字,文化断层现象也是相当严重。

傣民对佛教的信仰相当深,翻译导游张诺带我们去参观了当地的一个小型佛堂,新小寨佛寺。佛寺建在楼阁二层,一层置空,我们顺着楼梯上去,需要脱鞋进入佛堂参观。傣族的佛仿佛是更加亲和,我们可以参观,也可以随意拍照,佛堂里金碧辉煌的挂饰都是当地的妇女亲手制作的,我们虔诚的参拜了佛堂,然后回到了万德美奶奶的住处。



万德美老师告诉我们,她接触第一本傣文古语书是《英雄阿郎》,她给我们现场讲述了许多傣族的民间传说故事,非常引人入胜,当年她自己阅读这些长篇故事时总是感动到泪流满面。当地的孩子也很喜欢这些故事,像九尾水獭,傻瓜儿子等等是他们的最爱。万老师通过这些故事去传授小朋友们一些人生道理,教育他们成为一个有责任尊老爱幼的好孩子。虽然这些故事多多少少带有佛家的神秘色彩,但是其中蕴含的人生真谛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万老师特别希望有孩子能够对傣族的文化习俗有很大的兴趣,去继承本民族的文化传统,她身上的担子其实很重,比如说他们村子傣族的关门节要持续三个月,而这三个月都是万老师一个人在忙活。她也希望政府能够介入,投入一些帮助,让孩子们去接触傣文。


近半生的清贫生活中,万老师一心扑在了傣语与傣族文化之中,是生命中的灯火让她灼灼坚持,也是这份坚持,让她走过了漫长的苦难岁月,守得云开见月明,看到了如今的新希望与新火苗。

 

万德美老师采访结束后,我们去参观了茶马古道所经过的铁索桥,勐波罗桥,并合影留恋。



下午时分,我们回到了各自的农户家中,帮助农户干农活。此时正是夏收的季节,家家户户都在采摘玉米并剥选玉米,我们也参与了辛苦的劳作。

劳动结束后,我们接着完成每个人的演讲任务,抓紧时间整理材料并写稿。晚上在队长住处我们又召集起来开会,集思广益了每个人负责的部分的意见,会后我们回到自己住处熬夜修改调整。


从早到晚,我们没有一丝休息时间,在田间穿行奔波,在键盘上指尖飞舞,每天转钟才迟迟眠去,天蒙蒙亮便起。

我们拥有充实而真实的快乐,大抵是不虚此行的。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