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拾珠测海”实践队实践日志

发布时间: 2018-07-12 22:36 文字: “拾珠测海”实践浏览: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我们一行人来到了羊城珠海。感受着海面上扑打而来的冷风,望着那美丽如斯的椰树,我们向今天的目的地广东珠海市测绘院出发启程。




珠海市测绘院是中国比较领先的测绘院。承担本市财政投入的基础测绘项目(大地测量,120001500地形图测绘,海洋测绘,三维数字城市制作)实施维护和动态更新。承担珠海市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工程维护(系统的管理、升级、数据入库和更新等),建设用图和地理信息数据分发服务和本市地图编制工作。
   
但同时,也与我们武汉大学有着不解之缘,不仅许多领导,高层都是武汉大学毕业生,前些日子更是接待过武汉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教授的团队。对于我们实践队的到来,珠海市测绘院表示出了热烈的欢迎态度,负责和我们联络的武汉大学16级毕业研究生王东阁学长一大早便赶到测绘院来等候我们的到来。丁院长还有同为武汉大学毕业的李主任李科长热情地在会议室接待了我们。
   
首先,丁院长向我们介绍了测绘行业对城市建设以及城市发展的服务作用,为我们分析了行业的走势,以及珠海市测绘院的一些相关信息,为我们实践队队员答疑解惑。之后李主任为我们做了PPT展示,系统地给我们介绍了珠海测绘院的成果,如新建了若干个站,建成后的网图已经覆盖了大部分的海岛,同时也是实现了仅通过北斗卫星来实现测绘的尝试等等等等。接下来一位测绘院信息中心负责人更是为我们做了珠海智慧城市的PPT展示,并给我们讲解了珠海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立遇到的难题如保密问题等等等等。我们实践队队员更是积极提出自己的疑惑,有的人疑惑着学下去的动力,李主任用自己的感悟打比方,教导我们要学进去,才会有兴趣,有人在迷惘自己的未来究竟会去哪里,李科长告诉我们不要急,慢慢来,练好基本功,还有等等等等,经过身为过来人的学长们的引路,我们好像对未来有了模糊的憧憬。



我们还到了楼顶的基准点进行了参观。



参观过后丁院长邀请我们到他们的食堂用餐,我们一行人来到食堂,受到了各个测绘专业的学长学姐们的热情款待,我们和他们坐在一起,感觉得到一种别样的家的感觉,虽为两代人,同是测绘情。在这同一种事业的氛围里,我们实践队队员能感受到一种传承的味道。中国测绘的发展,离不开代代测绘人的努力!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