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测天地绘未来“实践队实践日志

发布时间: 2018-07-12 22:39 文字: “测天地绘未来”浏览:

2018711日 阴

今天早上七点四十,我们准时从民宿出发,向上海华测导航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总部赶去。上海华测导航技术有限公司是专注于国产GNSS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集团。凭借规范的管理、深厚的技术、高质量的产品和完善的服务,致力于高精度GNSS产品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及相关行业的全方位、高技术的系统解决方案。

今天的上海阴风阵阵,我们脸上的笑容却依旧灿烂明亮、十分阳光。经过前几日的充分准备,对今天的上海华测之行,我们信心满满。




九点左右,我们来到了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在基地大门,一位年轻的小哥哥热情地迎接了我们并带我们进入基地。这位帅气的小哥哥是华测公司一个技术部的部门经理,也是我们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的“院友”。学长向我们介绍了华测公司的四座大楼的布局和功能,并带我们来到了公司主体所在的D座大楼。

进入大楼,一位漂亮的姐姐带我们进入电梯。我们首先来到了公司的三楼行政区。刚下电梯,就看到公司前台的屏幕上红底黄字的“热烈欢迎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师生一行莅临华测参观指导”的欢迎标语,我们有些受宠若惊,不过说实话,心里暖暖的,很感动。



姐姐带我们来到了三楼的会议室。姐姐说,这间会议室一整天都是我们的,还叫来在华测实习的武大测绘的杨晓宇学姐同我们一起。值得一提的是,杨晓雨学姐曾是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的实践部部长,而我们的实践队成员苏晨正是实践部的现任部长,这让我们不由得感慨,缘分,妙不可言,实践之火,届届相传,生生不息。


在会议室稍作休整后,我们开始参观华测公司。首先,我们来到了四楼,四楼是华测事业部所在地,有导航事业部、测绘事业部、gis事业部和监测集成部,每个事业部各司其职。五楼是研发中心,二楼则是生产部门所在地,许多仪器的组装和维修都是在这里进行的。整体参观下来,华测给我们最大的感觉就是有条不紊,各个部门之间的分工和定位都很明确清晰。



参观之后,公司的人力总监魏立龙魏总同几位在华测就职的武大学长一起在会议室和我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魏总告诉我们,华测的起家是设备产品,后来已经逐渐向提供解决方案转变。与其说华测是一家测绘公司,不如说华测是一家研究测绘前沿技术的公司。

就本次自然资源部的成立对企业的影响,魏总认为,自然资源部的成立,几个部门系统的合并,在行政层次上来看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对于华测这样的公司来说,此次改革之后,会给华测带来更多的便利,让测绘和其他各个方面的结合更加紧密方便。魏总以测绘行业和林业之间的结合为例,以前,测绘只是单纯地向林业部门输出技术,而林业部门是不关注测绘技术的发展与进步的,而改革后,“大测绘”和“林业测绘”之间的技术交流更加密切,技术交融更加方便。魏总告诉我们,现在测绘行业与其他行业之间的结合情况良莠不齐,我们仍需继续努力,推进测绘工具化,应用到各行各业。



关于测绘整个行业的转型,魏总告诉我们,测绘行业已经不再仅仅是传统的工程测量了,虽然尚未能进入测绘信息化时代,测绘行业的数字化已经十分普遍。武测出身的高材生,相较于学测绘的中专生,或许在实测中并不会比他们更加迅速准确,但在知识结构和算法编程能力上是完胜的。我们的定位应该是相对高端的,要更加注重创新,要以引领测绘行业的发展为目标。

魏总作为华测的人力总监,也从企业的角度,向我们的学生培养计划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魏总告诉我们,测绘涵盖的范围其实很广,而作为个人,并不一定需要在每个方面都做到完美,而应该在一个方面做专、做精,有所专长,在一个team里,每个人有自己擅长的地方,把自己的部分做好,才是一个完美的team。冯学长也向我们建议,要多了解,多发掘,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更加深入地去了解。

我们热烈地讨论着,一上午的时间不知不觉地流逝。魏总邀请我们在华测的员工餐厅吃午餐。我们一行人来到一楼员工餐厅所在地,四菜一汤,每个人还配有酸奶,不得不承认,华测的食堂还真是不错!



吃过午餐,我们又回到会议室,和学长学姐又放松地聊了会儿天。临别之时,魏总赠送了我们每个人一本华测的故事集和华测的高精度应用文集,还有一本厚厚的华测笔记本,我们十分感谢。合照时,魏总十分主动地帮我们拿队旗,十分亲切。



今天在华测,除了回答我们提出的各种实践相关问题,魏总和武大的几位学长学姐也向我们的实践队员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许多的建议。我们不禁感到身上的责任又重了一分。测绘行业未来是需要我们去进一步发展的,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努力发展自己,让自己有资格扛起中国测绘的未来!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