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绘行江南”实践队实践日志

发布时间: 2018-07-13 23:00 文字: 宗在翔、付贵浏览:

7月12日,又是明媚的一天,尽管受到台风玛莉亚登陆影响,杭州还是展现出其热情的一面。迎着夏日,绘行江南实践队依旧斗志满满的前进着,今天我们一行人的目的地是浙江省河海测绘院。

浙江省河海测绘院创建于1957年,是浙江省甲级资质测绘单位,主要从事钱塘江、杭州湾水下地形测绘、水文测绘及水下障碍物探测;为浙江省河流、河口、海岸的科学研究,钱塘江杭州湾的规划、防灾减灾和钱塘江河口预报,浙江省海塘建设、江道整治、水土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等提供服务。该院拥有先进的海洋测绘仪器以及雄厚的技术力量,其设备及技术力量在浙江省海洋测绘方面名列前茅。

我院在16年开创性的分化开设了海洋测绘方向,表明海洋测绘研究方向发展前景广阔,然而由于开课时间较短,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于其具体的状况不甚了解,今天就让我们亲临海洋测绘单位,了解更一手、更详细的资料。


下午两点,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奔波,我们一行终于抵达了目的地,并受到浙江省河海测绘院的热情接待,安排了专门的会议室,还有武大的师兄们给我们介绍相关情况,我们因此有幸认识了武测毕业的叶师兄、王师兄等人。话不多说,我们直奔主题。

单位领导们首先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60周年宣传片,让我们对他们的工作有了大致的了解。由于有多位师兄做伴,在一种较轻松的氛围下,我们开始进行座谈交流。我们就单位工作、人才招聘、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提问交流。

在单位工作方面,师兄们谈到了五水共治的大环境下,他们展开的水路一体化工程,就精细探测方面将展开进一步的探索研究。而在平时工作中,测绘院除了对钱塘江杭州湾进行定期的探测,更多的是承接各企业单位的测绘工作,特别提到他们与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开的海上精确定位工程。而在人才招聘方面,其单位人员分为编制内人员、编制外人员以及派遣人员。各有五十多人,每年还会接受十多人的新鲜血液。而针对编制问题,师兄们纷纷表示,薪资待遇并没有太大的差别,甚至由于缩编的大环境,编制外人员往往还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而且正如海纳百川的广阔胸襟,河海测绘院对于各测绘方向都有一定的人才需求。而且,女生们可以放心了,整个测绘行业对于女性还是有较大的需求的,不过可能比较偏向于内业工作而已。今年国务院体制改革变化较大,本实践队对于其对测绘行业的影响也抱有很大的兴趣。于是我们就有关问题咨询了测绘院相关领导,总工程师任少华先生表示,体制改革精简了各单位的结构框架,对于事业单位是个好事情,各方工作开展将更加效率、方便。而对测绘相关企业和主要承接企业工作的河海测绘院并没有太多的影响。


随后,师兄们带我们参观了他们的相关测绘仪器,从常见的全站仪到昂贵的磁力仪,从海上多波束系统到陆地三维激光扫描仪再到空中无人机,实践队可谓眼界大开,同时也见识了河海测绘院的深厚底蕴。由于码头较远,我们无缘观看到海上测量船,但依旧可以从图片中感受到其独具特色的风味。



最后,我们实践队和相关领导和师兄们进行了合影留恋,今天的拜访工作至此取得圆满成功!本次拜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论是测绘院相关的专业知识,还是师兄们切身的工作经历和感受,都让我们感觉受益良多。我们不仅仅是学到了一些相关知识,更多的是,这种近距离的感受让我们有了更多的专业自信,一种武测人员的自尊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