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拾珠测海”实践队实践日志3

发布时间: 2018-07-14 22:08 文字: 郑琦浏览:

珠海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总是来得炽热又清新,伴随着温热的海风和清凉的雨丝,整理好自己的行囊,我们,再次踏上了寻找测绘的路途。兜兜转转寻寻觅觅,顶着烈日下的小雨找到通往横琴的路途,我们在约定的时间之前到达了目的地:横琴综合管廊展示厅。

讲解员小姐姐人美声甜,带我们走进了管廊,走进了测绘。首先,她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希望自己的讲解能够帮助到我们。走进管廊,映入眼帘的是介绍横琴管廊的板报。板报详细地介绍了规划两年,建造历时三年的横琴管廊的设计理念/技术关键以及未来设想在板报上得以展现,让我们对横琴地下管廊有了一个整体的理解。

接着,我们走近了融合了管道元素的荧幕展示屏,屏幕开始播放横琴管廊的通信电缆建设成果。横琴地下管廊的通信电缆囊括了横琴市民日常通用的运营商以及电缆需求,并为以后的新成员添入提供了预留空间,使得通信电缆的应用更加便捷广泛。讲解员耐心地讲解通信电缆的具体信息,大家沉浸于其中,感受到发明的魅力。

再往前走是地下管廊水管的建设,这也是我们此次考察的重点。结合武汉市阴雨天气排水不畅的现状以及人们的合理需求,我们希望在这个方面多多借鉴横琴的经验,能够为武汉市的地下管廊建设提供有用的帮助。横琴地下管廊水管建设有供水管/冷凝水管与中水管三种。目前供水管与冷凝水管已经投入使用并得到了广大民众的青睐,中水管作为预留水管,主要用于提供灌溉用水以及清扫用水,是未来使用前景十分巨大的水管。通过对水管建设的了解,我们获取到了许多有用的信息与灵感,希望能为武汉地下排水建设提供自己的想法。

接着我们进入了内里的小房子,雪白的背景下,投射出管廊的电缆建设情况。横琴管廊的地下电缆拥有220万伏特的高压,用于民众的日常供电,具有极高的利用价值。但由于电缆危险系数较高,我们在接下来的实地观察中并没有真实体验到电缆的存在。随着讲解的结束,白色墙壁慢慢分开,护栏开始下降,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通往地下管廊的入口。带着惊奇与求知欲,我们踏进了地下管廊。

真实的地下管廊并没有我们想象中杂乱,每一种管线都有专门的管道包裹,便于分类和运营。感受到真实的管道,呼吸到管道的空气,我们顿时有一种不可思议之感。

解说员耐心地回答了我们不懂地问题。她指出,横琴地下管廊位居地下,受热胀冷缩的影响,每隔20米就会设计伸缩管,但由于横琴由岛演化而来,不可避免地会有漏水渗水现象,虽然进行过多次维修,但此类问题依然没有办法完全解决,只能不断改进技术来维持管道地干燥。同时她也表示横琴管廊有许多预留空间是早在设计之时就计划好的,如垃圾真空管和燃气管等,这种未雨绸缪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时间很快流逝,尽管我们还有许多想和相关人员交流的东西,但由于管廊接待的客人较多,我们不得不在规定时间到达之后依依不舍地离开。尽管时间有限,但我们通过自己的了解以及体会,真正感受到了横琴地下管廊蕴含的测绘技术与灵感。这样的测绘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与传承。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