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拾珠测海”实践队实践日志5

发布时间: 2018-07-17 23:18 文字: 甘亦乐浏览:
7月16号
    经过了前两天风雨的洗礼,实践队员们重新踏上了“拾珠测海”的旅途。
   今天来到的是珠海市博物馆。珠海市博物馆最独特的魅力在于它是古典园林式设计,融合了珠海的地域特色与故宫的幽美神韵,九洲城气势恢宏的城楼饰以黄色琉璃瓦面,绿色重脊,重檐庑殿顶,创造出堂皇富丽和绚烂夺目的诱人景色。城内依势错落着多座仿古建筑,亭台水榭,连以走廊。沿园池岸布置假山、花木,互相穿插,动静结合,因借抑扬。内设多个展厅,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珠海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历程。其中的保密教育展厅让实践队员们感触颇深,毛泽东同志曾这样评价保密工作:“保守机密,慎之又慎。”但目前国际形式紧张,境内和境外的不法分子想法设法套取国家机密,也有贪图利益者为了蝇头小利而损害国家的利益。正如博物馆中展示的一件案例,某机构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获取并出卖国家石油勘探开发资料,最终收到严厉处分。
     借此反思我们的测绘行业人员,在日常测绘生产中,测绘资料是经常接触的,测绘成果又是直接生产的,在野外生产出的第一手测绘数据,和野外生产中所使用的地形图等,都涉及高度的机密,所以说做好测绘资料的保密工作必须慎之又慎。考虑测绘行业的发展状况和重要地位,测绘地理信息直接关系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利益,是各国竞相发展和重点保护的战略性信息资源。随着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测绘地理信息服务领域更加广泛、从业队伍不断扩大、人员流动性日益增大,使得泄密渠道大大增加,对地理信息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测绘地理信息保密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式,测绘地理信息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定密和公开使用两项制度,重点把握成果审批、保密处理和地图审核三个环节,不断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落实保密管理责任,加强保密技术防护,加大宣传教育和检查力度,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测绘地理信息保密工作,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通过今天的实践考察,实践队员们对与测绘行业的保密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更坚定了保守国家机密,维护国家利益的信念。保密,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我们作为测绘行业的一员,将誓死守卫国家的安全和利益。
记录人:甘亦乐
日期:2018年7月16日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