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扬梦海南”实践队实践日志

发布时间: 2018-07-17 23:21 文字: 孟哲哲浏览:

2018年716日,今天是周一,也是我们进行单位实地实践的第一天,第一站我们选择的是掌握海南省最全面测绘人才,最先进技术的测绘单位——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

清晨,由于后期三亚实践地负责联系的实践队员反应,我们在三亚的联系单位出现了问题,所以需要在现有的行程中做出相应的调整。我们集合队员进行了一个紧急的问题处理会议,因为已经联系了三亚的实践单位,虽然单位出现了错误,但是为了信守承诺,也同时为了保障实践单位的准备没有白费,我们确定临时穿插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进入实践日程之中,第二点,确定两名队员对其进行资料的搜集与整理,另外两名队员负责对研究所进行实践的策划书的编写。第二件事,下午进行的海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的实践的采访资料由一名队员进行资料的打印,并且安排好下午问答环节的主要提问人员,以确保下午咨询会议的顺利进行。

中午在简单的吃完午饭,在住宿地进行简单的休整后,团队两点半出发,约定好的三点二十到达,海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还未进入单位内部,只是从下往上望去,橙红色的测绘局大楼与海南的蓝天白云融成一体,毫无违和感,让人感受到了测绘局高楼的不简单,我们怀着无比期望而又有一些紧张的心情紧接着来到了十一楼的会议室。

热情接待我们的是人事处长喻处长,还特意的联系了七名我们武测的师哥师姐与我们交流,进入会议室,在等待其他人到场的时候,一位师哥就已经热情的与我们询问起现在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的情况,向我们了解到了我们目前的专业分方向以及测绘学院和遥感学院之间的分别,并且介绍了几年之前的武大测绘专业与我们现在的测绘专业之间的变化与不同。三点半,会议正式开始,到场的由60后、70后、80后、甚至是90后,他们都已经在各自的岗位上成为了独当一面的领头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那就是武测人,这一点使我们感到十分的亲切,就如同开学时老师们自豪的向我们介绍的那样,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的毕业生,可以在测绘行业的领头人中找到很多自己的师哥师姐。

会议的第一项,由喻处长为我们整体的介绍了一下,测绘局的发展历史,与主要的人员构成,并且展示了很多当下测绘院的工作成果。第二项就是由师哥师姐们对我们的咨询问题做出解答,第一点,在询问到他们在招聘时是更注重学历还是更注重毕业院校,得到的答复是,首先学历会优于毕业院校,但是无论如何,最重要的考核指标是这个人的态度和能力,即使是名牌大学的博士生,如果好吃懒做、没有上进心,这样的人在单位里也是不会受到欢迎的,所以学历和毕业院校并不能决定一切,它只是一个参考指标,但是在招聘时还是会考虑到成绩因素,因为成绩可以一定程度的反映个人在学习过程中的认真程度,决定一切还是个人能力以及责任心。

第二点,我们了解到,目前测绘专业在各个领域都还很需要特定的人才,比如说工程测量、地理信息系统、海洋测绘等等,都会需要不一样的人才,但是无论是动手能力强还是电脑软件操作熟练等等,无论的哪个方面的人才,都必须有扎实的学科理论知识作为基础,没有理论知识做基础是无法在工作中站住脚的,因为只有真正的掌握理论知识,才可以在实际的工作中去解决问题,毕竟仪器的操作已经越发的傻瓜化,想要增加个人的竞争力,最好是有充分的理论知识,同时师哥师姐们叮嘱我们一定要珍惜大学生活,在大学一定要沉下心来好好学习,要多跟老师们交流,积极寻求机会加入他们一起做项目。

第三点,我们询问了一个测绘学生都很关心的问题,就是在测绘局工作是不是会经常跑外业,师哥师姐们都笑了并且纷纷摇头,一个师姐告诉我们非常少,但是十分重要,为什么呢?他们告诉我们,外业经验是十分重要的,刚毕业的学生最好是要有1-2年的外业经验,这很关键,因为外业工作会让我们有更直观的感受,会让我们对地形图、地图符号标志等等都很容易上手,这是在室内学不来的,充分的外业经验,是内业高效工作的保证,这不仅消除了我们对测绘的担忧和误解,还让我们为之一振——干外业辛苦一下,但是得到的却是长期的回报。

第四点,在问到在测绘局的工作情况和假期福利如何时,一位2014在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毕业的学长告诉我们假期福利非常棒,而且在过年前后会给外省的工作人员有额外的假期补贴,工资待遇在海南是非常丰厚的,工作努力一些刚毕业年薪是有1516万元的,并且是不考虑个人在软件制作等其他方面的收入,而且测绘是属于中、上层的工作,是一直都被需要的,一直在更新的,我们一定要对自己所选择的学科行业有信心。

一位师哥告诉我们,现在干测绘的一定要明确测绘的职责,因为测绘是服务行业,我们为谁服务?这是一定要弄清楚的问题,自然资源部合并前我们面临很尴尬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服务的行业需要的测量标准都不一样,我们变成一个局外人,当自然资源部合并后我们变成了局内人。而他提到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涉密问题,涉密问题是需要被攻破的,否则数据无法及时发挥它的作用,使得效率非常低下,如何在不影响到国家安全的情况下又使得数据作用最大化,这个问题是当前测绘行业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难题;另一个难题就是目前国家在各个平台各自为阵,平台太多并且无法兼容,成“蜂窝煤”之势,建议要从财政口开始立项,不得重复立项,否则资金会被利用,资源浪费。在最后的提问中,师哥师姐们告诉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测绘学科,把测绘的框架给弄清楚,合理利用书籍资源,同时兴趣很关键,建议我们多去听听讲座开阔视野,多跟学院老师做项目,同时呢,提醒我们计算机能力一定要加强,因为师哥认为我们学院的计算机教学强度是不足的。

他们认为,目前的毕业生动手能力太欠缺,一定要珍惜实习和实践的机会,打下扎实的计算机和数学的基础。至此,我们的提问环节正式结束,师哥们带领我们到了他们工作区域参观,在参观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家都是在使用计算机编图、编程、绘图等等,都脱离不开计算机,这告诉我们计算机能力真的非常重要。工作的环境并不艰苦,有空调,空间也不小,早已不是那种头顶烈日在外作业的恶劣环境了,师哥给我们介绍了他们最近在研发的一个海南的项目,包含的是海南的规划设计各个方面,将大量的信息整合在一起,真正的为政府服务、为老百姓服务,这让我们感到自豪,这证明了测绘这门学科是真正能够为人类服务的学科,这激励我们好好学习。

最后,师哥师姐们带我们吃了他们的工作餐,告诉我们他们的用餐便宜并且味道还不错,八块钱有自助有水果有酸奶,我们在用餐之后纷纷表示这工作餐实在是太丰盛了。

在参观完后我们开了一个小会,分配今天的任务和工作之后,结束了今天的实践。这一次参观,极大提升了我们对测绘学科的自信心和好好学习的决心,同时明白了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