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探寻创新创业现状,描绘“双创”更好蓝图”——2018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暑期实践赴浙江省杭州市实践队

发布时间: 2018-07-30 23:26 文字: 李辞晗浏览:

今天,7月27日是我们实践队来到杭州的第六天,经过这几天的实践,我们对于创新创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对深入了解创新创业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于是带着一种充满期待的心情,我们来到了位于西湖区文新街道的杭州旭业办公家具有限公司。

今天接受我们采访的是武汉大学2011级校友彭勇彭学长。早上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顺利地抵达了约定好的地铁站口,学长非常热情地载我们去了他的公司所在地。

学长先带我们参观了他的家具厂,了解了生产办公用具的流程和材料。之后学长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学长为人风趣幽默,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和创业中的经验。与学长的交谈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对创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图一(参观办公家具厂)


学长是一毕业就决定创业,虽然他没有在公司工作的经历,但是在创业之前,他去生产办公用具的公司学习,搬过木板、量过尺寸、安装过办公用具,了解了生产办公用具的全部流程,所以在他之后的创业中这些经历都给他了很多帮助。所以在创业前,我们应该了解相应的流程和公司运行模式,最好在创业前能去大公司工作一段时间积累经验,而不是直接开始创业。

        当然,学长开始创业时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起步时学长也不知道创建公司的具体过程,不知道行业风向甚至产品定价,是通过校友会的校友们咨询法律知识,逐步了解法律的,通过亲戚朋友带领对行业有一个初了解的。由此可知,人脉非常重要。同时学长也建议我们在大学期间多参加社团活动,不仅可以丰富我们的生活,在我们以后的工作中也可以起到帮助。


图二(与学长进行交流)


学长认为在大学期间当篮球裁判员的经历,也对他今后的创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当裁判员处理矛盾、与球员沟通交流的经历,使他学到如何和不同的人沟通、如何解决矛盾,这种能力在以销售为基础的行业非常有帮助。

在创业中学长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初始资金、经验不足,买家跑路尾款拿不到,杭州市扩张厂房租金提高等。这都告诉我们创业不容易,投资需谨慎。但学长不甘平凡。创业正是不断产生困难和克服困难的过程,这正是创业的魅力所在。当作成一笔生意时,得到的满足感是加倍的。


图三(与学长的合影)

        创业绝对不是一件简简单单的事情,正如学长所说的,如果再过几年,让他再去一个新的领域去创业,他可能就没那么多的冲劲,因为要面临很多的压力,会有来自家庭等各个方面的顾虑。创业也真的是九死一生,这么说一点都不为过,但是对于年轻的我们,当萌生一个创意的想法的时候,我们可能会不顾一切想要去实现它,失败是在所难免的,也只有在失败中我们才会逐渐成长,不断积累经验,去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可能每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在给年轻的我们一些建议的时候,总是希望我们不要轻易去创业,因为会面临许多我们从未预料到的困难,我觉得可能是他们曾经经历过这样的痛苦,深有感触,所以不希望我们去经历同样的磨难,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些就停止进步的步伐,既然他们成功了,那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呢,只有试试才知道,或许你比你想象的更加强大。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