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探访人工智能创新型企业”——探访四维图新

发布时间: 2018-09-09 17:40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8月18日上午,实践队一行人来到了位于海淀区永丰产业基地的的四维图新大厦




在大厦门口,武汉大学校友四维图新研发总监于立志先生为我们展示和介绍了四维图新高精度地图采集车

 



这辆车由大众汽车改装,搭载了四维图新公司自主研发的数据采集系统,所有数据采集部件皆可拆卸。




在采集车的顶端后方,安装有一个32线激光雷达(百度无人车采用64线激光雷达,而高精度地图信息采集作业需求32线激光雷达即可满足)在汽车运行时通过内置激光探头对周围环境进行扫描,通过激光折返时间,计算出与障碍物的相对距离,实时生成周围物体的3D轮廓,得到汽车周围环境的高精度地图。




在车的顶端前方,安装有全景摄像机,在汽车运行时摄像头会采集周围信息传入主机,与激光雷达系统一起配合完成采集。

 

在车后备箱装有地图信息采集系统主机,以及设备存装箱。





在了解完地图采集车的配置和工作原理后,我们来到位于四维图新大厦内的四维图新成员企业世纪高通公司,世纪高通的产品经理为我们介绍了其公司研发的产品MineData,产品包括有DataHIVEMineMapMineLab



一、在现今的社会,大数据的应用越来越彰显它的优势,它占领的领域也越来越大,电子商务、O2O、物流配送等,各种利用大数据进行发展的领域正在协助企业不断地发展新业务,创新运营模式。


DataHIVE数据蜂巢通过汇聚车辆、人物、设施以及环境实况四大类数据获得海量的数据帮助企业解决业务所需,并且通过结合数据蜂巢系统体现数据跨界威力。




二、MineMap是一站式地图可视化产品,提供所见即所得的地图定制服务,就是将以前非常专业的地图配置问题,按照互联网的交互体验,进行了重构,数据不只有静态的,而且也可以是动态的,甚至更加炫酷,只要有足够的创意,就能获得用户想要的效果。MineMap更可提供高精度地图供客户使用。

 



三、MineLab大数据分析通过提供交互式数据分析环境、丰富的业务算法库和全流程的业务服务能力,帮助算法工程师和行业数据专家快速实现业务模型,挖掘数据智能。

 

MineLab可以提供近似真实环境的实验室,里面有近似真实的场景数据,有已经搭建好的大数据框架,也有示例性的工程算法,剩下的就是需要用户专业领域的创造能力,用大数据的手段解决企业与位置相关的痛点。

 

由于其着眼于试探市场对空间位置服务的需求潜力,又是作为四维图新业务板块的重要产品支持,MineData颇具看点。过去一年里,MineData在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如在交警领域,通过对交警部门自有的交通数据,和来自四维图新的道路交通及其他位置数据的整合,西安、包头、张家口等地的交警部门,使用MineData解决三方面的问题:1.找到特定时间和特定路段出现的常态化的交通流拥堵状况,并将其作为路网优化的主要依据;2.及时探查突发的道路交通流异常状况,为警力的及时派遣提供支持;3.基于历史数据对未来的道路路况进行预判,协助交警部门提前做好警力配备。




接下来公司产品经理毕策校友向我们介绍了四维图新的主要业务:高精度地图数据的获取与更新。

数据来源有三个:1.自采:四维图新公司派出数据采集车进行数据采集。2.第三方数据:四维图新公司与其他公司合作,由其他公司获得数据提供给四维图新。3.众包:由群众通过移动端线上上传数据反馈。四维图新综合采用三种数据来源构成地图母库,其母库道路总量达7051411公里,POI总量达29528578个。

 

四维图新基于地图母库可以进行多项应用,例如高鲜度地图,即将地图划分为日产品、月产品、季产品不同鲜度,不同鲜度的更新间隔不同,用户可根据要求自主选择。

 




据了解,目前由武汉大学牵头,四维图新、高德、百度等企业都在共同参与,一起制定我国高精度道路导航地图国家标准。其目的正是为了面向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让测绘走向人工智能。

 

 

特别感谢四维图新研发总监于立志校友,产品经理毕策校友,北京建筑大学黄鹤教授,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郭迟副教授和詹骄博士对本次实践活动的悉心指导与鼎立支持。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