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探访人工智能创新型企业”——探访依图

发布时间: 2018-09-10 13:39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18日下午,实践小队成员在詹骄博士的陪同下,一同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清华科技园的依图公司。

依图简介

 

依图科技创立于20129月,是人工智能四大独角兽之一,我国人工智能创新型企业的代表。从事人工智能创新性研究,致力于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应用相结合,全面解决机器看,听,理解的根本问题,让人工智能服务于人类生命健康,公共安全,城市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建设更加安全、健康、便利的世界。核心业务为智能安防,依图医疗,智慧金融,智慧城市以及智能硬件。依图搭建了全球首个十亿级人像比对系统,并两次问鼎全球人脸识别算法冠军,拥有目前全球工业界最好水平的人脸识别技术。其在百万分之一误报下的准确率达到99.3%,千万分之一误报下的准确率已经接近99%

NIST公布的全球人脸识别算法测试(FRVT)结果 FRVT 2018中,依图夺冠)


依图公司高级技术经理赵昕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带领我们参观了展厅。


刚进入展厅,首先吸引我们的是依图公司内具有布控报警功能(Real-time Blacklist Surveillance)的的智能安防平台。我们来到屏幕前,屏幕上立刻出现了识别结果。


赵经理介绍说,在这个展馆内部的人员是被实时监控的,屏幕右侧显示的是通过人像平台验证的人员,并显示出了和平台内部照片信息的匹配程度。屏幕下方则为人像平台所识别到的陌生人,并且抓拍次数在不断更新。点击其中某一个人脸,可以显示出他在展馆内的整个运动轨迹



并可以查看此人在出现前数秒到消失后数秒整个运动监控。这项技术运用于公司或是涉密场所的时候安保人员可对现场情况一目了然,依图大名鼎鼎的智能安防系统由此可见一斑。



依图智能安防技术主要由人工智能算法、高性能计算、分布式计算和存储、大规模运维等构成。其中视觉智能算法主要涉及人脸识别、车辆车型识别、文字识别、目标跟踪、图像特征搜索等技术。其蜻蜓眼智能安防平台,以计算机视觉为核心,通过平安城市、智能交通和智慧金融等视频监控设备为眼目,构建城市和行业专属的智能安防体系。 数以万计的小眼让蜻蜓复眼具备自然界中最精准的视觉感知能力,基于世界领先的机器视觉算法及平台解决方案的依图人像大平台和车辆大平台,通 过城市之眼构建了与蜻蜓眼一样的精准识别能力,为平安城市、智能交通和智慧金融等行业提供了安全应用的可靠平台。



我们来到了旁边的公安应用屏幕,上面向我们展示了依图人像系统在全国省公安厅的部署情况。


依图科技蜻蜓眼人像大平台,采用依图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可进行基于图片的静态人脸比对,和基于视频流、图片流的动态人像识别及比对。依图已与公安部,中国海检,中国边检展开合作,成为公安侦查破案的杀手锏。

如永州公安采用依图科技技术,建成了国内首个“市县所三级联动”的城市级人像大数据系统,建设规模达到5000路。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已经协助破获刑事案件千余起。又如龙兴寺住持案,洗白了身份的杀人凶手被人脸识别系统成功识别。无论是刑侦破案,还是海关边检,依图蜻蜓眼人像大平台都能够大显身手。

 

同时,依图科技蜻蜓眼车辆大平台是国内首创的智能车辆识别系统,被列入2014年度公安部科技成果推荐目录,在近百项科技评比中,荣获2015年公安部科学技术进步奖。赵经理告诉我们,系统拥有品牌识别、假套牌分析、基于视觉特征的以图搜车等特有的技术能力。(即系统不单单会识别车的牌照,还会识别车的整个特征,如车的颜色,车的型号等)依图的车辆大平台技术对比硬指标均领先于其他同类公司,且其中多项核心技术为依图首创和独有。

赵经理接下来给我们大致介绍了依图在金融方面的应用,

依图自主研发的双目活体检测人脸认证系统现已应用于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ATM机具,为无卡取款业务的用户提供身份核验功能,帮助用户在自助设备无人监控情况下,安全实现刷脸取款的功能。对于电子屏幕攻击、打印照片攻击、面具攻击等方式,依图算法可以在真人通过率达到96%时,异常情况拒绝率达到99%~99.99%,以极高的检测准确度保证系统的防攻击能力。

依图手机端人脸验证SDK提供活体检测、人脸1v1比对、身份证OCR三种功能的验证。

 活体检测功能:通过让申请人做一系列的指定动作来检测其是否为真人活体。依图算法可有效防止静态照片攻击、3D面具攻击、动态屏幕攻击、混合真人攻击等攻击方式,且运行流畅,用户体验好。

 人脸1v1比对功能:将手机SDK端截取的人像照片上传至依图云平台,并将截取照片与登记照进行比对,最后将比对结果返回至用户端。依图比对算法擅长处理昏暗、配饰等复杂场景,且在低误报率下保持高通过率,比对速度快。

 身份证OCR功能:用于识别提取身份证表面的所有信息。支持正/反双面识别。可有效准确的识别身份证上所有字段,包括姓名、身份证号、出生年月、地址、民族、性别、签发机关及有效日期。

最后,我们来到了依图医疗的展示屏前,依图医疗是一支汇聚了人工智能技术科学家、大数据云计算行业专家和资深医学专家的复合型人才团队。凭借扎实的人工智能技术积累和深刻的医疗行业理解,将多维度医疗数据进行整合,建立了一整套包含数据ETL、数据标注、模型训练学习、临床工作流集成的数据处理平台,同时积累了海量的医疗大数据处理经验。并推出了care.ai ™ 系列产品,包括:care.ai ™胸部CT智能辅助诊断、care.ai ™ 儿童骨龄智能辅助诊断、care.ai ™ 儿科门诊智能辅助诊断、 care.ai ™ 病历智能搜索引擎、  care.ai™临床智能科研平台等。

胸部CT智能辅助诊断可对病灶的密度、体积、大小等形态学特征进行精准描述,并准确定位病灶,帮助医生评估病灶倍增时间以及制定治疗方案。

儿童骨龄智能辅助诊断以不同地区的中国儿童骨龄样本为基础进行训练,是最懂中国儿童的人工智能骨龄产品。产品检测精度可以精确到0.1岁。与医生计算的骨龄值相比,误差小于半年的占98%。超声智能辅助诊断,对多种类型的超声影像都实现了从影像输入到完成诸如乳腺/甲状腺等器官的结节和肿块的秒级检测,极大地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对结节和肿块的影像特征在形态学、钙化程度、结构异常化、血管丰富程度等维度上进行精细的描述,辅助医生确定诊断结果。

儿科门诊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支持诊断的疾病覆盖门诊总量90%以上,满足实际临床需求。诊断时间仅需2秒,大幅提升门诊工作效率,在儿科医生严重短缺的现状下,缓解基层儿科医疗资源不足的现状。

病历智能搜索引擎,具备深厚的医疗行业经验与中文临床术语积累,准确理解医学概念及其层级关系, 精准识别搜索词条和病历中的医学术语,拥有行业领先的搜索引擎性能,支持指定字段搜索、多词条搜索、检索词条指定逻辑组合等各类搜索功能。

临床智能科研平台 基于先进的NLP技术及深度学习技术,构建信息提取模型,自动从临床病历等数据中提取出数千个特征信息,取代手工信息提取、数据录入等枯燥劳动,深度理解医学术语、医学知识、临床科研路径,整合病历文本与医学影像检验多类信息,满足临床医生针对各种类型课题的信息提取需求。


参观完展厅后,实践小队在依图公司内合影。值得一提的是,未来的城市将会向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依图的工作将成为未来智慧城市的关键支撑。依图将会建设基于海量交通,出行数据的智慧城市模型,优化管理城市交通运行策略,利用快速预测算法,对目标区域的交通管理策略进行高效迭代,根据特定目标特定问题的评价指标体系,推演获取最优策略。城市数据大脑也将会对整个城市进行调度与规划,我们可以将城市的地理信息系统与其结合,从而提高城市的运营效率。同时,投入使用的无人车上的雷达和摄像头更需要拥有对周围环境更高精度测量的水平,才能使道路更加高效地行车,这些都需要我们测绘学子去努力实现。开发机器视觉和机器学习算法可以改善传统测量所带来的局限性,人工智能将会更加精确地进行测绘工作,测绘也将更好地服务于智慧城市的建设。


相信在未来的不久,人像识别能够普及到我们的生活中,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还需我们共同努力去实现。

特别感谢依图公司高级技术经理赵昕,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郭迟副教授和詹骄博士对本次实践活动的悉心指导和鼎力支持。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