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探访人工智能创新型企业”——世界机器人大会(一)

发布时间: 2018-09-10 13:49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820日上午,实践队来到了位于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的现场




世界机器人大会是机器人领域最大、规格最高、国际元素最丰富的展览会之一。本次大会以“共创智慧新动能 共享开放新时代”为主题,包含了论坛、博览会、大赛、地面无人系统活动四大板块。在这里,队员们见到了来自各个国家地区的种类繁多的机器人,也了解到了目前AI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应用前景,接下次就跟着我们的脚步去看看机器人大会都有哪些好玩又科技感十足的机器人吧!

 

我们首先前往博览区A馆工业机器人展区,顾名思义,这里的机器人主要是应用于工业上的机器人,所以这些机器人和我们大家过往印象中的机器人有着一些不同,它们没有一个确定的形体,或许只是一个机械臂,但是确能帮助我们大大节省工作时间和力度。

 

我们主要观看了京东物流的“铁甲钢拳”机器外骨骼和智能拾捡工具部件

 

京东研发了可用于帮助员工轻松提起重物的外骨骼机器人“铁甲钢拳”,京东物流的机器外骨骼主要是用于节省人力,延长有效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这款腰部助力外骨骼5.5kg,采用了碳纤维和钛合金等轻量材料。动力方面采用了气电混合外部动力装置,可以提供30kg外部助力。据负责人说,电机驱动精度高,但大推力时成本高。气动驱动成本低,但不能实现精确的中间位置调节。气电混合驱动可以降低单一技术路径带来的局限性,不过混合动力装置的研发门槛也较高。




同时软件方面,铁甲钢拳开发了适应于不同个体的自适应算法。铁甲钢拳通过陀螺仪、压力传感器、角度传感器等装置采集人体运动数据,并通过自适应算法控制外骨骼机器人在合适的时机提供合适的助力。


      据悉,铁甲钢拳已在京东仓储中心进行了近7个月的实仓测试,测试数量约为200套。测试结果搬运效率普遍提升了30%左右。在此过程中,铁甲钢拳也不在不断对软硬件进行优化。




      智能拾捡工具部件机器人则是采取了双目三维相机和深度学习的应用,其中深度学习激起了我们很大的兴趣,通过询问工作人员了解到,深度学习是通过组合低层特征形成更加抽象的高层表示属性类别或特征,以发现数据的分布式特征表示。该机器人通过多次对所需分拣的物体的识别,建立起一个个单独的模块,在分拣中不断进行匹配和优化模块,使分拣更加精确,已达到不断提高机器人分拣能力和精确度的目的。





在观展的过程中,一款零件分拣机器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款机器人由顶部的一个双目摄像机,和一个机器臂组成,在每次分拣前,机器人先对下方的零件堆进行拍摄,然后通过改良的图像(模式)识别算法,计算出最高处的零件的图像,然后根据算法存储的相应位置将零件放入相应的盒子中,负责人员告诉我们。这款机器人可以进行深度学习,刚开始错误率可能有点高,但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可以把错误率降到最低。同时这个机器人还有一定的健壮性,零件和水平夹角不超过45度时,机器人会根据零件中心的方向调整角度,提高成功率。


在领略完A馆机器人的震撼后,我们带着激动地心情去往B馆,而B馆主要是服务型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展区。(这里的机器人大多以家用和生活为主,包括玩具类、实用类、运输配送类等等,)这个展区中的机器人首先和工业机器人不同的是,它们的形体大多数都很完整,大多数有着类似人的外形,同时也具有对话、发布任务等功能。

 

例如医疗机器人:






指路机器人:




这些机器人都采用了较好的语音识别和路径规划算法,在精准的识别人类的命令的同时,能给人类提供最快速和最方便的服务。


同时这些机器人也具备有良好的室内导航算法,如高仙机器人公司研发的高仙GS-SR模块化自主定位导航系统在实现机器人典型场景应用和构建机器人生态共赢模式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顶尖的环境感知、地图构建、高鲁棒性精确定位和自主导航能力,可便捷、无缝式接入下游各类终端,10分钟内完成移植,让合作伙伴快速完成机器人的规模化生产和多场景应用。


目前,这些机器人已广泛应用在物流、安防、银行、商超、政务、零售等领域。同时,许多生活机器人将多重传感器和深度学习融合,从而拥有更强的环境感知能力和更完善的全场景、多环境适应能力。


此外,我们在展区还遇到了很多玩具(陪伴类)机器人,这些机器人有的是有着萌萌的外表,有的则是更实用,甚至可以和人类一起打羽毛球。


后来我们在京东X事业部看到了京东目前正在研发的科技物流,如无人机配送,无人仓,无人车等等。

 




这些机器人能够在复杂和险峻的地形中进行商品的配送,极大程度的确保了人类的安全和配送的时效,相信在未来,这些机器人将会给大家带来更加便利生活服务。

 

      不管是扫地机器人、安防机器人、配送或者其他服务机器人,许多都应用到了SLAM (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也称为CML (Concurrent Mapping and Localization), 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或并发建图与定位。机器人在移动过程中根据位置估计和地图进行自身定位,同时在自身定位的基础上建造增量式地图,实现机器人的自主定位和导航。我们在B馆中看到的该展区就有视频展示了将下图中的小觅机器人放入未知环境中的未知位置,在行走中逐步建立还原该环境的三维场景。





      在强大的视觉计算机支持下,小觅机器人的双目视觉计算系统可实时地进行环境三维重建,识别环境,基于视觉计算的环境定位与避障;高清帧同步的自研双目摄像头MYNT® EYE,搭载全局快门,刷新频率达到60fps,实现芯片级双目帧同步,内置六轴IMU传感器,有效减少误差,感知自身轨迹;


      我们之后还在D馆看到了紧张刺激的机器人格斗赛事,选手娴熟的操控和机器人碰撞的火花都将现场的气氛引向高潮。


      很遗憾的是C区的论坛和E区的地面无人系统展示在我们去的时间都没有相关展示,我们也就没有多做停留。

 

 

队员感想

 

陆廷国

 

      在参观完世界机器人大会后,我们深感自身知识积累的薄弱,在面对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展览时只能感受它给我们带来的震撼,而不能深究其原理,在接触完许许多多的人工智能技术之后,也对其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测绘行业也能赶上人工智能的浪潮,在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路径规划、立体视觉导航等方面都有测绘知识的应用。




李雷雨

 

      在此次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中,我们遇到了许多走在前沿的机器人公司以及他们优秀的机器人,我相信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机器人问世,这些机器人将会极大的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和便利我们的生活,此外,在机器人大会中我们还遇到了许多可以应用在测绘领域的机器人,例如ROBOSEA公司的水下机器人,




在水下摄影以及水下测量中有着很深入的研究,他们的水下摄影机器鱼



水下线控以及无线遥控机器人平台,在水下通过二维切片加横向移动的方法可以高效又高精度的进行测量,而且在大会中,许多机器人的工作原理也和测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相信,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在不远的将来,通过机器人轻松舒适地进行测绘将不是梦。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