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探访人工智能创新型企业”——总结日志:当测绘遇上人工智能

发布时间: 2018-09-10 14:12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2018年817日至820日,为响应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的号召,并关注智能时代测绘发展的新机遇,“探访人工智能创新型企业”——武汉大学测绘学院赴北京市“双创”实践队在北京展开了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

 

       在这四天里,实践队的队员们体验了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参观了百度,依图,四维图新等国内人工智能顶尖企业,并前往参观了国际上享有盛誉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此次实践活动让队员们对人工智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也让队员们积极思考了测绘工作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方式,以及测绘如何应用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测绘工作的形式这两个问题。

 

       8月17日,队员们前往北京市上地科技园区的百度大厦,试乘了著名的百度Apollo无人驾驶汽车,队员们对无人驾驶的机制,安全车距的设置等多方面问题积极提问。无人车的激光雷达能够有效生成车身周围的3D轮廓,得到汽车周围环境的厘米级地图。这与我们的测绘工作以及高精度导航密不可分。随后队员们参观了百度大厦,见到了小度机器人。百度之行让我们对无人驾驶系统以及人工智能在办公场所的应用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8月18日,队员们前往海淀区永丰产业基地的四维图新大厦,见到了智能高精度地图采集车,同样是雷达扫描得到周围环境的3D图像,队员们积极询问了其与百度无人车的相同点与不同点。随后队员们进入大厦内部,产品经理向我们介绍了Datalive数据蜂巢,MineMap高精度地图,Minelab大数据分析,数据的来源以及产品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四维图新之行使我们对高精度导航地图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8月19日,实践队来到位于海淀区中关村清华科技园的依图公司,依图公司是人工智能四大独角兽之一,有目前全球工业界最好水平的人脸识别技术。公司内部的布控报警功能,依图科技“蜻蜓眼”人像大平台和车辆大平台,智慧金融,依图医疗等都运用了国际上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及算法。人工智能将极大地促进我们未来生活的发展,以及智慧城市的建设。





       8月19日以及20日,实践队参观了位于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世界机器人大会是机器人领域最大,规格最高,国际元素最丰富的展览会之一。实践队员们在这里参观了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并积极向展台的工作人员提出问题。医疗机器人,智能拾取部件机器人,书法机器人,指路机器人,运动机器人,水下测量机器人等让队员们耳目一新,双目摄像机,图像识别算法,路径规划算法,室内导航,环境感知,地图构建,高精定位,视觉计算等高精尖技术都让队员们积极思考人工智能如何去改变着这个世界。同时队员们也根据机器人大会上得到的信息,参考文献以及自己的思考,写出了机器人大会之视觉SLAM的小研究专题,并在学院微信平台发表。机器人大会是本次实践的最后一站,同时也是最实实在在能够感受到机器人及AI技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改变的一站。

 




       至此,武汉大学测绘学院赴北京探访人工智能创新型企业的实践活动也告一段落了,在这次实践活动中,队员们收获的不仅仅有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认识以及了解人工智能和测绘技术的融合应用。更重要的是,队员们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收获了团队合作精神的锻炼。这些都将成为队员们对本次实践活动宝贵的回忆。

 

       早在2017119日,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在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年会上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对测绘学科发展带来的机遇》的精彩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述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对人类社会科学技术,尤其是测绘科学的深远影响。在未来,互联网+、大数据+AI+会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方向,测绘技术也由传统测绘向数字化测绘,再向信息化测绘的方向发展。测绘行业也将会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添砖加瓦。自动驾驶技术,高端智能控制技术,自主无人操作系统,计算机视觉定位、导航,测绘机器人,自组网对地感知认知系统都是智能测绘在未来领域将要去不断研究的方向。不论农业、国防、智慧城市、交通设施、能源建设,或是土地管理、健康、水资源,测绘工作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后,都将在这些领域大显神通。

 

       作为一名测绘工作者,我们应该投身于人工智能的浪潮中,在未来将二者相结合,让智能测绘不再是梦想。人工智能未来可期!

 

 

指导老师:郭迟

文字记者:周天恒

图片记者:周天恒,刘子翰,徐炜阳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