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联社团 >

生活是土,交际是花——记测绘学院心理团体辅导之人际交往的艺术

发布时间: 2015-05-17 12:09 文字: 媒体推广部 俞思帆浏览:

516上午十点,测绘学院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在青楼426温馨举办。此次团辅活动由14级辅导员戴昀老师主持,就“人际交往”这一主题,给在场的各班心理委员和心协成员们带去了不同的感受、相同的希望。


在精心布置过的教室里,大家围坐下来,开始简单幽默的自我介绍,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也活跃了现场的氛围。紧接着活动进入正题,主持人戴昀老师要求每一个人随意与在场的五个人进行交流并找出自己与他们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这一环节不仅可以知道与他人交谈的切入点,也可以找到与他们长久交往过程中需要不断注意的地方。第二个环节是“我的角色”,通过“我是谁,如果没有我的存在会怎样”的思考模式,在了解自己性格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存在和角色进行意义探索。在随后进行的“真诚对话”环节中,大家脱下羞涩的束缚,迈出第一步,与其他人进行真诚对视。而在“笑容可掬”的小游戏中,要求大声跟别人打招呼时不得露出笑容,否则算输,这一环节真正让大家感受到笑面待人的重要性。


最后一个环节是情景剧表演,首先一位同学提出了人际交往过程中的困惑,即指导者和被指导者之间矛盾。然后两名同学出色地模拟了人际交往过程具体出现的这一问题的情景。之后大家还发表了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寻求到一种较周全的交往方法。

活动结束之前,主持人戴昀老师对大家提出了交往过程中的一些要求和建议,积极探索自我,也要了解不同的人生活状态,尝试与不同的人相处。同时需要树立与他人交往的信心,了解必要的交往技巧,但是严禁过度解读,把交往技巧化,因为人际交往是一门艺术。

这次团体辅导活动通过几个环节的探索带给人的感受是不同的,但是我们都可以从中收获信心,只要用心,善于总结,我们也可以拥有绝佳的人际圈。每个人都是天生的艺术家。

责任编辑: 社团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