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团动态 > 社团活动 >

2017届毕业生宣讲会之保研专场

发布时间: 2017-05-19 12:06 文字: 经纬实践社浏览:

516号晚18:00,由测绘学院经纬实践社和测绘学院毕业生委员会共同承办的毕业生宣讲会之保研专场于测绘学院202报告厅开讲。出席本次宣讲会的嘉宾有:2017届毕业生赵诗瑶学姐、方文涛学长、赵望宇学长、张钰玺学长、辛林洋学长、孙骁学长、欧阳晨皓学长。

 

赵诗瑶学姐

(保送至北京大学)

在宣讲中,诗瑶学姐为我们分享了她的保研经历和大学四年的学习过程。学姐表示:大一需要打好基础,在学好知识的同时尽量提高GPA大二课程量大,专业课多,需学扎实,稳住绩点;大三课较少,不妨着手科研,却也不可落下成绩;大四若保研成功,做毕业设计时,应重点学习薄弱方面并做好与研究生课程的衔接。学姐在谈论保研经历过程中重点强调了夏令营复试、选择填报系统以及选导师的重要性。总之,没有好成绩,保研基本就没有机会,但做科研项目可增加保研成功率。

选择很多,不后悔就好。

 

方文涛学长

(保送至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在宣讲中,方文涛学长从三个方面和我们分享了他考研路的点滴。首先是心态,保研路上找到属于自己的最好心态,胜不骄败不馁,脚踏实地地去完成每一件值得做的事。其次是要好好学习,必修课数学基础和专业基础课要认真听课,期末慎重对待考试;选修课针对自己的兴趣和以后想做的科研方向来选择,把它利用到最好。最后,方学长将考研路总结为:大二的课程,大三的科研,夏令营和选导师。进入课题组和参加夏令营对保研之路作用很大,不仅是提前锻炼面试能力及了解学院,而且能够早一点开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规划,更是可以直接确定你是否能够提前录取。

总之,活得精彩学得出色才能做最好的自己

 

赵望宇学长

(保送至国家重点实验室放弃北大研究生)

赵望宇学长主要为我们介绍了保研的准备、进行和后续阶段。准备阶段需要选择好学校专业和夏令营,有问题多学长学姐沟通,多了解导师和相关领域,多参加科研活动来锻炼能力,开阔眼界,关注好报名时间,准备好材料。赵学长指出,北大极为重视知识点和成绩,所以想考北大需要努力学习;对于诸多名校,参加夏令营后保研几率较大,有能力多能参加科研的机会更多;选择导师时应更多关注师门氛围和平台硬件,要有自己的发展方向。

总结来说,大学就是大部分时间自学,三年时间真的不多,提高能力是研究生学习的第一要务,积累跬步,才能达千里。

  

张钰玺学长

(保送至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张钰玺学长通过给我们展示科阶段科研成果概览,引入了需要自己主动学习的思考。学长表示保研相较于考研也应主动出击,主动学习。学长还提到“留意”,每个人应该收集“无用”的信息,整理并可用的信息,在这个信息也是实力的时代,信息是软实力。其次是“改变”,找到机缘,蜕化自己。

不是因为保研所以优秀,而是因为优秀才保研,过一种自己想要过的生活,全面发展。

 

 辛林洋学长

(曾赴英国剑桥大学交流学习保研武汉大学)

辛林洋学长与我们分享了他在国外留学的感受和保研路的经历。辛学长表示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等都会导致我们产生孤独感,同时国外的教育方式与国内不同,国外更注重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所以需要更强的自主学习能力.辛学长还给我们讲了保研的一些必经之路,如GPA还是重中之重,大一绩点要高,大二大三专业课投入时间更多一些,多方了解导师信息,准备双向选择。测绘学院保研一般九月初网上提交保研志向,九月底进行复试,内容包括自我介绍(包括英文)、科研成果、读研意向等。

读研是一件苦差事,我们要学会调整自己的状态,学会劳逸结合

 

孙骁学长

(保研至测绘学院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

孙骁学长给我们分享了他在保研路上的科研经历与经验。研究生不同于本科,它更注重科研能力。孙学长表示本科学习更多的是学习理论知识,而研究学习重在科研,因此,科研的学习很重要。学长指出科研分为广度性科研和深度性科研,在科研的过程分为提出问题、查找文献(英文文献)、获取数据、编程处理、公布成果等方面,科研则需要写作功底、编程能力、数学水平、英文水平等四个技能。想要拥有丰富的科研经历,需多参与大学生科研、项目等,多参与大学生科研实验工作,撰写论文和成果整理。

放宽心态展示自己,付出才有回报。

 

欧阳晨皓学长

(武汉大学科技创新推免攻读测绘学院2017级学硕)

欧阳晨皓学长和我们谈论了科技保研应具有的心态与前期的准备。欧阳学长说当GPA不足,各科目成绩平平或成绩有高有低,排名靠后学院内部竞争激烈时,科技保研是另一种选择,另一条保研路。科技保研需要具有一定的科研经历,对于科研有浓厚的兴趣具有一定的科研成果,欧阳学长从科研入门成长到科研保研,他对科研有着浓厚的兴趣和不懈的追求,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且幸运的遇到了他的 “伯乐”导师——年轻的史俊波教授。学长也指出不要为了“保研”而去“科研”,伤害自己伤害导师,每一条路都有人走,正视自己,放平心态,找清方向。

因为兴趣而坚持,因为坚持而收获

 

提问环节

  大家都很积极主动的向学长学姐们提出自己疑惑之处,学长学姐们也很热情回答,并约好会后继续解答疑问。

  经过本次的毕业生宣讲会保研专场,相信同学们对保研申请的条件、保研申请的注意事项和保研选择导师等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大一大二需要注重学习成绩,而在大三需要多参与科技实践,选择好导师,积累跬步,能达千里,祝同学们活得精彩,学得出色!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