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团动态 >

关爱盲童,共享光明---盲校支教活动

发布时间: 2007-11-08 22:48 文字: 万俊?浏览:

          关爱盲童,共享光明                                     

                        -----青年志愿者盲校支教活动

        关爱盲童,共享光明。

 盲童心中的世界具体是怎样的?你不知道,我也不清楚,但这不清楚无疑在我们与他们之间隔了一堵墙。不过我相信孩子们的画,能把我们带入他们的世界。不仅仅如此,作画的过程也是在了解身边这个世界的过程,画画能让他们更好的理解所处世界的美,建立积极乐观的人生观。还有,对于如何帮助他们最大程度利用他们有限的视力,也正是盲童学校老师一直追求的目标。正是出于这些目的,我们举行了此次武汉盲童学校支教活动。

        此次活动,由武汉大学测绘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武汉市盲童学校合作举行,以盲童学校小学三年级的一个班(有8个孩子)为试点,于周三下午四点到五点开设一堂绘画课,每两周一次,暂定为期一学期。需要指出的是,在盲童学校开设绘画课,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对于此次活动,测绘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此次活动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我们利用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会员制度和班级联系人制度对参加此次支教活动的志愿者进行了招募工作,并从中挑选出了6名志愿者,他们是蒋江丽,董娜,欧正辉,范磊,李瑞源,陈起金,并任命了蒋江丽同学为负责人。而且我们也多次与盲童学校接触,与政教处的李老师和试点班班主任宋老师共同探讨活动如何进行,而志愿者们也与孩子们进行了首次接触,认领了自己教导的学生(平均每人教导12个人),并通过交谈与共同玩耍,建立了亲密无间的朋友关系。

        2007117,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们徒步来到了盲童学校。协会副会长胡琪与盲童学校李老师签订合同,对于双方的义务和权利许下庄重的承诺。下午四点首次教课正式开始,孩子们真是出乎意料的热情,甚至我们还在楼下,听到志愿者的声音就和我们热情的打招呼。(志愿者是两周前来过一次,而孩子们还记得他们的声音)。课堂气氛活泼生动,志愿者针对孩子们不同的情况教导他们画不同的东西,弱视且视力还好的教他们画笑脸,画树,有些视力不太好甚至全盲的孩子手把手地教他们画直线,画圆。志愿者教得很耐心,孩子们学得也很努力。而且他们都做得很棒很棒,很让我们感动。且需要指出的是活动不仅仅是我们帮助他们,他们也用他们的乐观向上的精神感染着我们,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审视我们的世界,让我们更加珍惜我们美好的生活,我们是在共享光明,我们一起。而一个小时的课程很快就结束了,但孩子拉着我们的手不让我们走,有的孩子给我们拍照,有的孩子四处找人扳手劲,有的孩子用我们手机给老师打电话,他们真是群淘气又可爱的孩子,从他们身上我感觉到了阳光,感觉到了温暖。我们比原定计划晚了一段时间才能离开,并相约下次再来。

        我坚信,通过这次活动,能帮助他们更好地与他人沟通,能帮助他们建立更多的自信与树立更积极的人生观,能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这个美丽的世界;我坚信,通过此次活动,能帮助我们更好了解盲童心中的世界,更好地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更好地感受这个世界的美丽与阳光;我坚信,我们能共享光明。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200711月8

 







责任编辑: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