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教学通知 >

关于申报测绘学院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6-17 12:21 文字: 教学办 秦咏梅浏览:

各指导教师、各年级本科生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是推动本科生尽早进入实验室、融入教师科研团队、提高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主要载体。根据《关于申报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武大本函〔202295)要求,学院启动2023年大创项目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介绍

大创项目是面向本科生的、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的自主科研训练活动,分为国家级(重点和一般)、省级、校级三个级别,包括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创业实践三种类型。

1.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项目管理与组织

1.管理周期。大创项目实行预立项管理,周期为1年(20229-20239月)。包括“申报-预立项-中期检查-正式立项-结题验收”等管理环节。

2.管理部门。本科生院为大创项目的统筹管理部门,各学院和专项所在单位负责具体过程管理,包括选题推荐、申报、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

3.管理系统。项目管理各环节均在本科教务管理系统的“大创项目”模块中进行,网址:https://jwgl.whu.edu.cn/。学生、指导教师、学院管理员各角色操作指南见附件1

三、项目申报

1.项目选题。鼓励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生产一线进行选题。项目选题可以来自教师的在研科研项目,也可以是学生自主命题。原则上,国家级项目的选题应来自教师的在研科研项目。

学校面向全校教师共征集了853个在研科研项目选题,其中测绘学院选题43个。学生可在管理系统中查看选题和指导教师信息。师生经双向选择确定指导关系后,学生即可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开始项目申报。

2.项目团队。项目负责人必须为本科生。创新训练和创业训练项目的团队成员应全部为本科生,且不超过3人。创业实践项目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可以有研究生参与。每位学生同一年度只能参与一个项目。鼓励跨专业组队。毕业年级学生可结合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申报,但须在毕业前提交结题材料。

3.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每位指导教师每年新增指导项目不超过2项。每个项目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创业实践项目必须配备具有丰富创新创业经验的校内指导教师和企业导师各1名。

4.项目资助。学校设立专门经费支持大创项目。学院、指导教师提供必要软硬件设施等支持,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5.时间节点。测绘学院2023年大创项目管理各环节时间安排如下:

20227-8月,学生联系指导教师,开展选题、组建团队、填写项目申报书并由项目负责人在系统中完成项目申报,截止日期:2022年8月26日;指导教师登录系统审核申报材料,截止日期:2022年8月31日。

202299日前,学院完成项目审核。

20229月中旬,学校复核、公示、确定预立项项目名单。

20232月,学院组织项目中期检查排序公示学校进行复核,确定项目级别(国家级重点/一般、省级、校级),公示,发文,正式立项,资助。

20234月,学院遴选近几年的优秀国家级项目成果,向学校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20239月,学院组织结题验收,排序,公示验收结果;学校进行复核组织各项目单位排在末位的、验收合格的国家级项目进行答辩公示验收结果,发文。

四、项目质量提升计划

为了提升大创项目质量,全面提升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学校与学院将联合开展系列科研训练活动,搭建师生互动交流平台,营造浓厚的创新实践氛围。

1.学校层面

20227—20236月,本科生院联合图书馆举行大学生科研训练营活动(见附件2)。

2022年下半年,组织开展三创成果展、校际创新实践交流活动等。

2.学院层面

学院结合学生各阶段专业能力发展的需要,有计划开展科研训练活动,全面提升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五、其他说明

1.请各指导教师和符合申报条件的学生积极开展大创项目实践。学校将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项目成果奖等,并对优秀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2.为便于沟通联系,请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有兴趣的学生加“测绘学院2023年大创交流群”,QQ群号:915671386,验证信息为“学号姓名”。

测绘学院联系人:老师,电话:68778821

特此通知

 

附件

 

 

       测绘学院

                              2022617

 


责任编辑: 教学办 秦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