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科技实践 >

探访济南市勘察测绘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7-08-16 09:12 文字: 胡润田浏览:


    济南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成立于1954年,隶属于济南市规划局,是实行经费自理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主要从事城市勘察测绘生产、科研、开发、应用等基础工作,担负着为城市建设、运营管理以及社会各界提供勘测技术服务的职能,2003年加挂了济南市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牌子,负责全市基础地理信息资源的建设、使用、维护和推广应用。

 

交流参观

87日上午,我们来到了济南市勘察测绘研究院进行走访调研。牛副院长先是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之后又介绍了出席交流会的各位其他领导还有师兄师姐,再了解了我们此行实践的目的以及我们的成员。

访谈开始,牛副院长及其他领导就我们的问题进行了一一的解答。首先,就单位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告诉我们有关测绘的一些事情。牛副院长讲到,测绘没有将来时,测绘一直处于进行时,国家建设、经济建设离不开测绘。同时,牛副院长告诉我们,市级测绘和省级存在着差异,承揽业务不同,济南市勘查测绘研究院主要为城市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服务,拥有覆盖济南3000多平方公里的1:5001:20001:5000比例尺的各类地理信息数据,而更高一级的省级测绘单位则拥有更大比例尺的地理信息,为更大、更广的全省各方面服务。

讲到招聘情况,牛副院长表示他们每年的招聘计划各不相同,依据单位的需要来制定,公司近期的招聘以本科生、研究生为主,面向武汉大学、中国地大、中科院等。对于招聘的新员工,研究院将进行为期3个月的培训工作,让新员工在不同部门轮流实习,之后找到适合其工作的部门,并逐渐精通。
   
在讲解中,我们了解了许多测绘的发展现状以及发展前景,之后又提出了自己心中的疑惑,牛副局长及其他领导耐心地解答了我们的问题。

在对我们的建议中,牛副院长表示学校里学到的是书本上的那些知识和原理,与实际工作必然存在着一定的脱节,而我们依旧要在大学里把自己扩宽,学的多一些,同时又要讲究专和精,不怕吃苦耐劳,多进行实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自身实力过硬才是硬道理。

当交流会结束后,我们进行了合影,主任带着我们参观了研究院的开发部、航测部、地理信息工程分院和机房后台服务器等,并让师兄师姐们向我们展示了三维城市的制图成果等,提高了我们的见识,并鼓励我们以后前来实习,我们每个人都受益匪浅。

照片和合影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