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科技实践 >

与海亲密接触

发布时间: 2017-08-16 09:13 文字: 杜慧丽浏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了大海,天天梦想着有一天去海的身边,感受着那份辽阔,体会着那份安宁与平静,倾听着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静静着在海边坐着看着远方,想着未来方向......

201789日,我们“经天纬地”暑期实践队一行七人在队长杜慧丽的带领下,怀揣着这份念想,如约的来到了美丽滨海城市青岛,来找寻找测绘人的那份特有海洋情怀。

说起本次暑期走访学习的目的,还得从两个月前讲起。为了响应学院鼓励学生走出来贴近社会生活和学科知识的号召,同时也为了揭开“海洋测绘”的神秘面纱,为我们测绘学院新开设的本科专业海洋测绘取得真经,我们肩负着重要的使命,第一站,选择来到了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

 

北海分局接待我们的是师兄黄承义,黄师兄自从本科毕业后就从事海洋方面的工作,对海洋测绘有着深刻而独到的见解,武汉大学测绘学院赵建虎老师强烈推荐了他。当黄师兄知道我们实践队要来,当天从海上外业现场赶回来,不顾休息,热情洋溢的接待我们,让我们感受到武测人之间的那份温暖。

 

在会议室,黄师兄以幻灯片的形式,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单位的发展,架构,承担的主要工作以及一些先进的设备和大的工程项目,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海洋科考船向阳红系列6号、7号和8号。这三艘船各具特点但又彼此相似,黄师兄口里说到这些船先进的设备以及强大的功能让我们迫不及待想一睹真容。我们提出参观的请求后,黄师兄就帮我们联系了码头那边,答应一会就带我们上船参观,简直不能再幸运!

除了介绍单位的一些情况,我们也对黄师兄进行了很多提问,黄师兄都耐心的一一解答。谈到单位的招聘情况,黄师兄说,海洋方面的人才还是很紧缺的。海洋资源十分丰富,而我们对海的认识实在是微乎其微,国家需要大量的人才投入到海洋科学中,而我们的海洋测绘虽然只是其中的一小块,但是也发挥着很大的作用,为其他海上工作提供最基础的支持。黄师兄还提到,我们在学习中,一定要注重实践,课本上的知识在实际应用中还是有很大的跨度的,我们这样的工科院系,动手实践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我们提出能否建立我们学院和贵单位建立合作,为我们的学生提供实习的基地和条件,黄师兄给予我们一定的应允,可以让我们学院方面和单位这边联系,好的合作关系对于双方的发展都有很大的益处。

访谈结束,吃了午饭,我们就出发前往码头。黄师兄请了一位对船更加了解的石晓伟主任,带领我们参观了“向阳红6号”,“向阳红8号”,从地下各种控制室和后台服务器,到驾驶室的操控船的仪器,再到甲板上的大型设备,我们对科考船的结构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不过,正如石主任所说,真正操作这些仪器设备都是后天学习的,我们作为学生主要的还是要提高学习能力,善于解决各种突发问题,我们听了受教颇深。

 

一番参观之后,科考船对于我们便没有那么遥远了。其实,在我心里,一艘小小的船便可以集各种先进功能于一身,还可以环行世界,这真的是很令人佩服的!我们提出能否出海带我们看一下,却被黄师兄“驳回”了,因为科考船的出海必须经过上级的批准和前期充分的准备,贸然行动是绝对不可以的!虽然愿望没有得到满足,但是我们也表示理解,毕竟这可是涉及到国家大事的,不可马虎。

 

离开码头之前,我们和“向阳红”系列号进行了合影。之后黄师兄提出把我们送到石老人沙滩,我们便可以在那边看海。师兄简直不能再贴心!我们到了沙滩边,黄师兄还给我们推荐了游玩路线,并表示欢迎我们再来!我们对师兄表示最深切的感谢,便奔向海边,与海进行了第一次亲密接触!我们在海里沙滩里各种玩耍终究不能将海带走,于是我们捡了一些小贝壳珍藏,与海来个约定。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这次走访,那就是“震撼”!一天下来,我们不仅对北海分局这个单位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海洋测绘这个专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而且还体验了青岛这个旅游城市独特的魅力,我们收获满满,对海洋这块儿都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今后的学习中一定会好好学习这方面的知识,不辜负这次难忘的行程!大海,我们学成再来!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