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科技实践 >

绘游记 | 你好,鄂托克前旗

发布时间: 2023-07-27 17:20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810日,我们“ᠰᠢᠨᠵᠢᠯᠡᠬᠦ(色日呼),草原上的仪式”——赴内蒙古鄂尔多斯民族文化调研实践队来到了第一站--鄂托克前旗。上午我们参观了鄂托克前旗民族职业中学。

 

这是一所创造性地开展特色文化艺术建设,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与民族旅游文化产业开发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学校,校内有内蒙古民俗博物馆,另有书法、服饰、器乐等极具蒙古族特色的博物馆、展区。

在鄂托克前旗民族职业中学教导主任张胜利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参观了极具特色的内蒙古民俗博物馆。

张主任首先介绍了博物馆的来源并带领我们在一楼参观了蒙古族的医药文化,向我们展示了各种药材标本、制药器具。

   

随后我们来到二楼和三楼,张老师给我们详细地介绍了红色文化展区、婚庆文化展区和原生态文化展区等。在这里,我们了解了内蒙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极其具有蒙古族文化特色的鄂尔多斯婚礼,还有蒙族扎萨克及蒙古族发展历史。

 

 

张主任介绍说,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蒙族文化在年轻一代的人们生活中变得日渐式微,学校通过与民族文化相融合的创新形式,也希望能够引起社会各界的足够重视并让其得到发展。

紧接着,下午我们拜访了鄂托克前旗档案局局长奇·革命老师,奇老师介绍说祭火仪式分为宫廷祭火和百家祭火,部落与部落之间的祭火方式也各有差异,与此同时,齐老师也推荐我们去成吉思汗陵和圣火文化公园,在那里我们可以对祭火的细节有更深入的了解。

奇老师说,祭祀的火其实代表的是鄂前旗,寄托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文化、向往的传承和一种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他小时候,妈妈每天都会祭火,以此祈求风调雨顺,生活事事顺利,每一户游牧民族的人家也都如此,因为有美好的期待,有这样一种精神上的支撑,草原再广阔,牧民也并不孤单,他们用他们认为最珍贵美好的东西,以他们认为最隆重庄严的仪式来表达对火的敬畏。

最后,奇老师也谈到存在这样的现象,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和煤气的普遍使用,祭火文化慢慢淡出了年轻人的视野。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以一颗真诚的心去感受并传承,在变化中谋求祭祀文化的发展,也希望我们能通过他的讲解和随后圣火公园的参观,慢慢理解文化精髓,积极向上地去生活和学习。

 

最后,在傍晚,我们参观了圣火公园,见到了祭祀用的祭坛,并参观了敖包,对祭火有了更深的理解。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