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科技实践 >

绘游记——馆藏洞天

发布时间: 2017-08-20 14:59 文字: 刘启东浏览:

 2017812日星期日,“吴门览古”实践队开始了第二天的实践之旅。从北寺塔乘地铁再转公交,近两小时的车程便到了太湖之畔。近午的园博园很少见到游客,姑苏桥下的池水熨平。


    沿着石子小路向前,很快就到了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简称非遗馆)近前,在非遗馆的门口拍摄了合照后,实践队员们入馆参观。

非遗馆入门是一个辽阔的大厅,厅中有多块电子屏幕,放映着非遗馆的展出内容。


                                               (图为观看屏幕的实践队员)

接下来苏州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便如画卷向我们展开。苏锦流光溢彩,在玻璃柜中煜煜生辉;吴地的农耕文化、生活习俗,节日活动、婚丧嫁娶、民间娱乐、评弹说唱,各种质朴的古老气息扑面而来,实践队员们目不暇接。

同时,实践队员们也不忘了拍照来记录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成果展示。
   有记录说,宋锦色泽华丽,图案精致,质地坚柔,被赋予中国锦绣之冠,在观看了展出之后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了宋锦的华丽美观,无关乎得到如此称誉。


    展厅中也有古代木质建筑的檐雕结构,铆钉互啄,结构精巧。

馆中展出了很多生动的雕塑人,用以展示各种民间食品的制作技艺,也反映出了古代江南人的生活习俗。比如廊厅左侧是一座茶楼,两位身着青布的中年男子相谈甚欢,店小二在一旁微笑低头。桌上的青花瓷茶壶纹理细致,人偶表情生动,真可谓独具匠心。.

馆后方展示了民间的首饰,金黄色的珠链凤羽般展开,尾端稍稍弯曲,镶嵌红玛瑙,美丽至极。

之后的雕塑展示了明式家具直走技艺,展厅中出现了花轿、红船等古代的婚礼用品,全部为明式家具,制作精巧,装饰华美,古韵古香扑面而来。

倏而想起乐声,原来是转角之后正在播放苏剧的选段。或悲戚或狂喜,咿咿呀呀的拖唱声伴着乐器奏响,婉转动听。


    在非遗馆的出口处,我们采访了工作人员。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我们知道,尽管太湖园博会已经过去一年了,这里早就没有了人声鼎沸的时刻,但是每天前来参观非遗馆的游客数量还是非常可观的。这说明还是有很多人非常热爱古苏州文化,非常珍惜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也没有枉费了建馆者们的一番心血。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