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科技实践 >

绘游记——相遇苏博

发布时间: 2017-08-20 14:58 文字: 温美玲浏览:

今天是815日,是我们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经天纬地”赴江苏“吴门览古”实践队进行实践学习的最后一天,上午我们去参观了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是地方历史性博物馆,馆址为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王府遗址,人气非常高。为一睹苏州博物馆风采,实践队员们早早地就起来了,但到达后发现游客们已经排成了黑色的长龙。其受欢迎的程度可见一斑。

排了将近2个小时的队之后,队员们却无丝毫疲态,开始了兴致勃勃的参观。苏州博物馆为我国著名的华人设计师贝聿铭老爷的封山之作。法国巴黎卢浮宫前面的倒金字塔即为贝聿铭所造,广受赞誉。苏博不愧为大家手笔,黑白色调让其显得朴素却又大气,不失格调。既有白墙灰瓦,江南小屋式的古色古香,又融合了现代化的几何造型。

 

苏博最让人叹为观止的还是它的采光系统。首先,玻璃、钢铁结构可以借到大量天光。其次,屋顶之上立体几何形天窗借鉴了中国传统建筑中老虎天窗的做法,而且位于屋顶的中间部位,这样屋顶的立体几何形天窗和其下的斜坡屋面形成一个折角,呈现出三维造型效果,更有利于采光。

博物馆中的藏品也十分丰富,让人大开眼界。一楼“吴塔国宝”系列收藏着佛教文物。“吴中风雅”系列包括书斋长物、陶冶之珍、攻玉巧计、碉楼神功、文房雅事、闲情寄偶、墨戏草堂、浮生锦绣这几个主题展厅。里面或是明清文人古朴典雅的书房,或是曲线圆润,赏心悦目的陶瓷,或是造型各异,精雕细镂的玉器,或是织造精美,针脚细密的锦缎。这个系列都是我非常喜欢的。

 

博物馆二楼还收藏了吴派及其源流的诸子的作品,让人饱览书画艺术之美。此外,我们这次参观有幸赶上了“大邦之梦——吴越青铜器特展”。我们有幸见识了戈、剑、矛、戟等春秋兵器,鼎、缶、敦、簠、尊、盏、匜、盉等青铜礼器以及各色铭文乐器,我们仿佛就置身于那个金戈铁马的时代,真实地感受到那个时代的兵器文化和礼乐文化。

参观结束后,大家回到酒店稍作休整,准备着下午的行程。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