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科技实践 >

绘游记--访福建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8-22 12:18 文字: 谭江涛浏览:

福建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是福建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直属事业单位。中心主要承担全省测绘档案资料的管理,全省基础测绘成果的分发服务,空间数据处理和集成,多源、多尺度空间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及3S(GPSGISRS)技术的集成与应用开发,全省基础地理信息遥感影像集中采购与分发服务,相关数据库建设以及地图互联网服务等职责。

2017815日,迎着早晨的清光,小队成员通过福州地铁一号线来到了福建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得到了人事部领导的热情接待,带我们来到了会议室,没过多久单位领导以及已经在该单位工作了的学长学姐来到了会议室,我们的访谈正式开始。

首先单位领导向我们介绍了一下目前他们单位的工作情况,他们的工作范围-国情普查,完全内业以建立平台为主要任务,建立天地图福建。他们的发展方向-建立福建智慧城市,以及该单位的人才需求-他们只招收研究生,十分愿意武大学生去该单位工作。接下来主任为我们提供了一下学习意见-在测绘工作生活中所有的学科都是共通的你在工作中工作重点可能因为单位的需求而转变,所以你必须要有全面的学科知识尤其是基础学科的知识是重中之重,一个合格的测绘工作人员必须熟练的掌握测绘学科的基础知识,然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当尽量去选修各个方向的专业课,在访谈会上我们提出了我们心中对测绘行业的疑问,单位领导也认真细心的帮我们解答。此外,还有从武大测绘毕业出来的学长学姐对给我们介绍他们的工作感受,以及对我们的一些建议。

访谈会后,单位领导带我们参观了单位的各个部门并实地向我们介绍了部各个门的工作以及现在的工作成果,并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在软件开发部中,其负责人向我们介绍起了中心正在使用或者还在研发的软件与平台。包括三维建模,立体化地图,地图信息一体化平台。

在遥感与影像处理部中,负责人则介绍起了遥感影像的处理过程,校正,融合,渲染。在天地图项目组中,负责人则告诉我们天地图·福州的发展历史,平台现状,以及其意义。

通过早上的访问我们了解到了福建测绘在基础地理信息方面在数据处理,平台建立以及测绘行业的服务对象有了一个大致的认识,对以后从事的测绘工作有了更强的信心。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