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科技实践 >

绘游记——昆山文广新局之旅,探寻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 2017-10-08 20:55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2017815日,武汉大学吴门览古实践队已经完成了大半的旅程。今日,实践队来到昆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对周庄古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延续情况进行更深入的调查。

接待我们的是昆山市文广新局文化遗产科的余主任(下称余叔或余),其主要工作为拟定全市文化遗产事业发展规划及地方管理措施和规定;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申报工作及代表性传承人的评审认定;指导开展文物、博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与政策研究。在灼灼天光中,余主任怀着极大的热情接待了我们这样一群特殊的‘调研人员’。

实践队员凭借着亲自考察周庄,分析调查问卷的经验,和余叔以问答的形式进行了比较深刻的交流,也从余叔这里看到了古镇保护中更多的方面。

 

问:在周庄古镇中我们看到很多家酒店客栈,这会不会对古镇保护产生影响。

余:古镇核心景区中的客栈都是通过了上级审批得以建立,从目前来看,其建立对景区的损坏没有太大影响。

 

问:现下有哪些保护古镇的措施呢?

余:第一,政府出资补偿;第二,定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普查,平均每次普查需要2年左右;第三,将重点的非遗对象列为名录重点保护;第四,建立保护基地。

 

问:手工艺等技艺的传承是否乐观?且有些手工艺作品使用价值低怎么办。

余:传承情况现在比较乐观,具体措施为培养传承人以及提供技艺展示平台,有时也有资金补偿。对于使用价值低的话,我们一是开展培训班,二则是手工艺品市场化,即生产性保护。

 

问: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哪些保护方法呢?

余:我们分为静态和动态保护。静态保护即开发挖掘静态非物质文化遗产,出书保护,建立数字影像库;动态保护则是举办展览会,扩大知名度。

 

问:游客过多有什么影响,目前采取了限流政策吗?

余:游客过多会造成商业气息过于浓厚;对古镇内的古建筑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游客数量多也会增加当低居民的自己示例。苏州以及昆山的古镇来说,周庄古镇的游客的确很多,但并没有限流政策。现在周庄在申请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世界为物质文化遗产,这两项申请成功后,将会采取一定的限流政策。

 

我们主要对余主任进行了以上采访,得出来的结论与我们的调查问卷的结果大致相同。这也就说明我们实践的方向是对的,结果也是有意义的。希望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将苏州的古镇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更好的保护及传承。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