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科技实践 >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7-27 19:16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坚定四个自信,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决定2019年继续组织开展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 · 建功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以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以在基层一线上好行走的思政课为工作目标,进一步促进社会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党团建设紧密结合,组织和引领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动员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和学校各类师生宣讲力量随队深度参与实践、因势利导宣讲动员,帮助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经受思想洗礼、锤炼意志品质、体悟知行合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重点活动:

2019年我院将动员广大师生紧紧围绕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厂矿车间、部队军营,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因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发挥优势,集中资源,带动示范,扩大影响,将重点组织开展围绕以下主题的实践活动:

(一)理论普及宣讲团

    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二)历史成就观察团

    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三)依法治国宣讲团

    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治建设宣讲、法治成果展示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四)科技支农帮扶团

    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五)教育关爱服务团

    重点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六)文化艺术服务团

    重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龙头,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七)爱心医疗服务团

    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巡回医疗、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村)医站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八)美丽中国实践团

    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研、发展献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三.重大专项

    2019年我院还将联合有关方面实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专项计划,重大专项主要包括七项:

(一)“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专项社会实践

    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 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组织实践团队寻访7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聚焦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化对国情、形势政策和发展成就观察认识,引导广大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喜迎建国70周年。

(二)“青春筑梦 红色之旅专项社会实践

    深入开展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鼓励学生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 “健康中国小分队” “教育中国小分队” “法治中国小分队等形式走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开展青年乡村创客沙龙、乡村社会发展调研等,将青年学子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利用创新创业项目对接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三)“长江经济带”专项社会实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主题,鼓励实践团队围绕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开展实践。围绕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创新区域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六大战略重点任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搭建青年学生认识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

(四)“一带一路”专项社会实践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增进学生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鼓励社会实践团队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各省及各国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对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基础设施、卫生医疗等方面进行调研,以实际行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引导学生“走出中国看中国”,培养“全球视野、中国立场、武大观点”。

(五)“与行业专家同行”专项社会实践

    为响应“人才强校”战略,促进“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对接,面向全校招募重点团队,各相关单位推选理论研究深厚和实践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带领学生根据学科研究方向和发展需要,深耕行业专业,开展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

(六)“新青年在基层”专项社会实践

    为响应“我选湖北”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主要面向武汉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遴选优秀学生骨干到武汉市江岸区等基层一线开展挂职锻炼工作,体验基层治理和社区建设新常态,引导学生参与助力红色引擎工程,践行红色引领,激活红色细胞,服务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七)“青年讲师团”专项社会实践

    在推进前六个重大专项的同时,依托学校各级青年讲师团力量,从指导教师和实践骨干中选拔专项青年讲师,结合社会实践实际需要,随队参与实践活动,开展各类宣讲。通过理论和专业指导,做好“青年讲师团”行走宣讲、青年讲师团专业调研、青年讲师团党团建设,努力实现宣讲工作下百村,走百企


四.报名要求

1.电子版材料截止524日晚23:59前上交至实践部邮箱sggshijian@163.com

    各队前期策划书:

    《武汉大学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附件1

    《武汉大学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汇总表》(附件2

    《武汉大学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保险信息汇总表》(附件3

    《武汉大学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4

    《武汉大学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信息汇总表》(附件7

    所有文件以压缩包的形式发到实践部公邮,压缩包和邮件主题都是:队名+队长名。

2.纸质版材料将于525日答辩会现场进行收取:

    各队前期策划书(每支队伍上交4份以供评委阅读)

    《武汉大学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附件1

    《武汉大学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4

    《武汉大学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队员个人责任书》(附件5

    《武汉大学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及领取规范》(附件6

每个队员的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和学生证有效信息页复印件(所有身份证复印件和学生证复印件请分别用夹子固定好)

 

附件:2019暑期社会实践预通知附件部分 

2019年523

                               共青团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委员会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