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团学通知 >

学习贯彻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3-07-27 20:29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7月4日中午,测绘学院团委在院218会议室举行学习贯彻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院团委书记张婧、团委副书记褚丽丽、戴昀、倪清及基层团支部书记代表、学生会代表、研究生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与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找工作的意见》、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有关精神进行了学习与讨论。张婧老师简要地总结了共青团下发的文件精神,带领大家学习了文件精神,重温了文件要点,学习了领导的重要讲话。与会同学认真倾听,做好笔记。

  接下来,由各位与会的老师、同学结合自身见解对会议学习的文件精神进行了详细阐述。  

褚丽丽老师认为,我党号召“从严治党”,也应“从严治团”,让团学工作规范化;对研究生的思想引领工作,以“党建带团建”的形式,依靠党员群体人数多的优势,利用党支部指导团支部,组织学习交流;同时利用好团委学生组织,通过研究生会对研究生加强指导。

倪清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发言“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认为“做人的工作”可以解读为“‘做’人的工作”和“‘做人’的工作”。对于前者,应该努力影响、引领、凝聚青年;而对于后者,则是要求共青团干部应该以身作则,切身示范,时常总结、反思、鞭策自己,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二者虽意义有别,但其涵义却十分相近。

团支书代表曹银霞同学解读了李源潮副主席的讲话,她认为团干部要做好模范作用,应该率先巩固自身的思想,做更有觉悟的团员;同时,她认为我院的团活动开展形式可以更加丰富,更加贴合同学们的需求。

  团支书代表陈亦鸣同学根据会议精神和我院团工作实际情况,总结了以下几点内容:1、塑造团干部的使命感,树立模范意识与责任意识;2、注重思想引领,重视团组织生活。许多课程只注重教授知识,却忽视了思想引领的工作。3、谨防三分钟热度,常学常抓,不断完善团工作制度,并且要严格执行。

团支书代表郭骐嘉同学针对团组织和学生之间缺少沟通的现状,认为学生组织与团组织应当加强联系,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纲,引导同学们走出宿舍,努力学习先进思想和知识。

分团委学生会主席罗泽熙同学从学生角度谈“大学生应如何做人”这一命题,他针对当今世界的形势,认为在校大学生应该擦亮双眼,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国情和现状,公正、理智看待国内外环境和各种言论。同时,应该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将理想建立在个人诉求和社会发展上,这样在实现“个人梦”的同时也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分团委学生会副主席陈乐怡同学借鉴现在丰富的课堂模式进行阐述。她认为,“慕课”、“第二课堂”等丰富的授课形式已经在许多必修课程上有所实践,且效果显著;如果可以加入到团知识学习等工作中,也会取得较好的效果,形式会更加受欢迎。 

研究生会副主席刘磊同学认为现今团工作应当理清培养人才的方向:“高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为谁培养”这三个问题值得每一个团工作者仔细思考。作为学生团干部,在帮助院团委培养优秀人才的同时,也应该做好自身工作,以身作则。

研究生会主席张夕宁同学认真阅读全国工作会议精神,认为团工作的开展应该时刻关注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紧跟时代变革的脚步,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她还认为网络共青团建设可以进一步开展,以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同时,她也认为团工作制度、考核标准还可以进一步完善,真正做到“从严治团”。

团员代表蒲琳同学提出了三点:1、工作需落实:眼睛要向下,重心、资源要下移;2、团教相结合:团干部应该落实以服务青年作为首要工作,协同育人;3、“做”人的工作:培养青年全方位能力,打开上下交流的渠道,让消息更加公开透明,学生的意见和诉求都能落实到位。

团员代表王圣懿同学针对制度和团员培养等多个方面展开讨论。首先,学联工作要规范化,人员分工,组织架构,服务职能等都应有所划分;其次,拉近学生团员和团委的距离,倾听学生呼声,维护青年诉求。最后,他针对网络上各类言论影响大学生思想的情况,认为团工作应当客观、理性引导团员思想,让他们全面、系统地看待各类国内外事件,而不是人云亦云,丢失主见。

  最后,由戴昀老师总结发言。戴昀老师提到中央巡视组检查反馈的结果,针对结果,指出应该坚决落实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加强指导、协调的机制。与此同时,在未来工作中,团组织应当积极加强与党组织的汇报与联系,同时注重团干部的培养工作。

  我院在认真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强青年团员的思想引领工作,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全方位培养青年,涵育青年。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