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团委学生会 >

夜跑进行时——春暖花开,跑起来

发布时间: 2015-04-09 22:55 文字: 新闻编辑部浏览:

    引言春天的脚步悄然来临,测绘学院组织的“天天酷跑”活动在开始之初便受到了广大同学的欢迎,报名人数迅速蹿升四百余人,想必不少同学都参与到跑步的行列中来。但是,对于跑步你又有多少了解呢?当初下定决心的你又是否做到了始终如一,天天坚持呢?

    春暖花开,在困倦之后,你是否又在为一身赘肉而苦恼。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穿上跑鞋,开始跑步。无需健身器材,无需报班开课,一个人就能在信操的跑道上收获健康身体。

    也许你早已有蠢蠢欲动的心,但却一直没有迈开脚步。其实,当你踏上奔跑的旅程,你将会进入新的世界。

    夜跑活动进行到现在,有二十余人每天坚持签到,在跑道上兑现自己的诺言。小编采访了其中的两位跑步达人,共同分享其跑步的收获。同时还有若干关于跑步的tips想要同大家分享,原来跑步也有如此大的奥秘。

跑者进阶1——对于跑步,他们如是说

Q1:当初为何想要参加夜跑活动?

李佳倩(计算机学院,以下简称李):喜欢跑步,希望通过跑步来锻炼身体(顺带减肥),也可以通过每晚坚持跑步来培养自己的毅力。

王萌辰(测绘学院,以下简称王):.因为之前也是有定期跑,参加也是一种对自己的督促作用。

Q2:跑步时有什么癖好吗?

李:一般跑10圈,喜欢边听歌边跑步,歌单顺序播放,下了一个跑步软件,每天记录里程和时间,并且截图发朋友圈以激励自己。

Q3:跑步后有觉得自己产生了什么改变吗?

李:.腿瘦了,睡眠变好了。

王:感觉有东西督促着,坚持的动力也大。

Q4:是否想成为一名长期的runner ,有报名参加跑步比赛的想法吗?

李:特别想,不知道身边有没有。

王:想成为。往后再看要不要努力去参加比赛。

Q5:其实跑步也是一个高损伤的运动,对于运动的tips你有所了解吗?

李:选好鞋,其实最好的跑步时间是下午4-5点,跑完后做一些拉伸运动会更好。

王:还真不知道跑步的高损伤。对于运动的tips,也比较想了解。

跑步进阶2——对于跑步,你不得不知的好处

    许多人热爱跑步,作者村上春树甚至专门为跑步写了一本书《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他开始跑步是为了减肥,但他后来发现,跑步是一种自己的内在斗争:“我比上一次更强了吗?一次次将自己推向极限,这就是跑步的精髓所在。“

1.告别臃肿身材
    许多人开始跑步就是因为减肥,跑步确实减肥的最好运动方式,跑步每分钟比起其他运动燃烧更多的卡路里。 
2.防止你的骨骼,肌肉退化。 
     我们的骨骼是和你的身体需求相互协调的。长期坐在显示器前的我们让我们的骨骼越来越脆弱。而长期的,经常的运动会使你的骨骼保持健康。更进一步说就是防止我们身体内部老化的更快。经常的高强度锻炼,例如跑步,被证明可以促进人体荷尔蒙的生长,荷尔蒙就是那些名人为了看起来更年轻而持续注射的药剂。 
3.抵抗疾病 

    跑步可以降低得中风和乳腺癌的风险。经常的跑步已经成为医生对那些容易引发或在已经处在早期的骨质疏松,糖尿病,高血压病人的治疗建议。 
4.维持并提高总体的身体水平。
    跑步是是人们可以采取的最好的锻炼身体的运动。它可以提高胆固醇,降低血液凝块的危险,锻炼你的50%的经常处于闲置状态的肺。跑步还可以通过增加你的淋巴细胞来增强你的免疫力。 
5.让你更加自信。 
    慢跑像其他一些单人运动一样,它可以增强你的自信心。跑步让你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尝试,让你变得更强大,更加肯定自己。他让你真实的越过某个山峰,穿过某个障碍.在意识到你的身体已经更加强壮,更加有用,你会得到被赋予力量和自由的感觉。自信更是那些通过跑步成功的减肥并得到自己心中理想身材的跑步者的宝贵财富。 
6.放松自己,减轻压力。 
    慢跑可以转移聂注意力,沐浴在路旁的风景中,你的烦恼一定会消失殆尽。 
    长跑适合那些正处在一堆头疼,恼人的烦心事的人。还有比在两个小时的长跑中,清理的的头脑、舒缓自己的神经更好的主意了吗如果你此时觉得异常压抑,何不快跑一下呢,之后你会一个好的心情。 
7.著名的“跑步者高峰体验” 
    包括释放压力,慢跑被证明提高你的心态。跑步,特别在户外和旅行中,会使身体释放一种物质让你产生一种幸福愉悦感(跑步者高峰体验)或者就是快乐的感觉。跑步已经被采用了多年来治疗临床抑郁症,上瘾等。更少的压力,更少的压抑,更少的疲劳,更少的混乱,经过一段时间的经常跑步,病人很快就有了变化。跑步让他们有了注意的对象,让他们看到了除了他们消极的状态和沉溺的事务,还有一些美好的东西的存在。 
8.锻炼你的头脑。 
    像对你的身体有所帮助一样,跑步同样对你的头脑很有帮助。通过在跑步中克服一系列的障碍,你学会了专注和决心.在经历那些你几乎要放弃的长跑或其他项目后你会发现:你在跑步过程中产生的意志和体魄的增强让你在其他方面有着同样的专注和决心。 
9.增强合作精神。 
    又是一个非常值得去做的好处。这点好处或许让很多人感到惊奇,因为人们认为跑步不可能得到这种益处,仅仅由于跑步是单人运动。但是跑步确实有时涉及到互相合作。旅行跑步,特别是在那些路况不好的地方,需要极大的合作意识。这些路面经常会有一些 障碍如石头、灌木让跑步进行的很困难。 

跑步进阶3——跑步,约起来

     一个人的漫漫长夜总是分外难熬,有时你所需要的只是坚持下去的动力,当有三五好友与你一起奔跑时,你还在担心什么呢?现在就开始集结自己的夜跑小分队吧。

约跑方式1:和寝室小伙伴一起。

    与同寝室的小伙伴们一起,走出宿舍,迈上跑道吧,边拉伸边聊剧,边跑步边吐槽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

约跑方式2:加入跑步爱好者们。

    你知道吗,武汉有许多约跑小组呢。小编收集了几个供大家选择@湖北跑步圣经湖北版、@武汉乐跑、@沌口跑吧,另外在武大校内似乎也有关于跑步的小团体,不过由于小编的孤陋寡闻,不甚了解啊,大家自行寻找吧。试想如果能跑遍武大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呢。

约跑方式3:和心中的ta。

    话不多说,跑起来。比起唱歌吃饭逛街等,跑步真的是阳光无公害啊,与你心中的ta一起收获健康与愉悦的心情吧。

    除去这些,在武汉,有不少运动主题论坛,微博上也有跑步武汉、武汉热跑、东湖越野跑、汉街夜跑等多个跑步爱好者们组成的圈子,长期跑步的人数至少数百人。

     武汉跑步者中,有人在全程马拉松比赛中取得3小时内的好成绩。”越优秀的人越热爱跑步和马拉松。”在跑步过程中,大脑会分泌让人产生愉快情绪的内啡肽,从而释放压力;而跑步中的坚持更是磨练意志的绝佳手段。话不多说,现在穿上跑鞋,奔跑吧!

跑者进阶4——当我们跑步时

    真的开始跑步了,你才会发现原来跑步还有很多要注意的事项呢,比如跑步的时间、跑鞋的选择......还有一些关于跑步的谣言,诸如”跑步跑久了腿会不会越来越粗“之内。面对这些问题,小编耐心查找资料,将大家的疑问一一击破。

1.什么时间适合跑步?

    最好的时间是下午四五点钟以后,太阳没有落山之前。最好不要在早晨太阳升起前跑步,也不要在晚上日落之后跑步。看到这,你也许会说“只有晚上想去跑步,怎么办?”不要担心,虽然有“最好跑步时间”之说,但跑步本身是一件很有益健康的事情,不必过分局限于时间问题,只要基于自身身体情况进行合理选择就可以了。

2.在武汉雾霾天气适合跑步吗?

    不!当然不适合了!所以在遇到雾霾天时,大家就不要再发扬坚持到底的精神了,乖乖呆在室内,减少外出吧。

3.跑步前还是跑步后吃东西?

    最好在运动前半小时到一个小时不要吃东西。针对大体量的运动,为预防低血糖和饥饿感,可以在跑步前半小时吃一些软质的或流质的食物,像牛奶、香蕉之类的,不可食用硬的、干的食物。运动后也是在休息半小时后方可进食。不过夜晚跑步为了减肥的同学,跑完后就不要吃东西了哦。

4.跑步后要不要做准备活动?

     这是必须的哦,想想信操的“拉腿大军”。跑步前应做一下脚部的热身和缓和运动,由于跑步对膝盖的压力较大,因此要加强膝关节的热身。

如果,你对于热身是拒绝的,你也可以采取这种方式:刚开始跑两百米时用慢速跑,然后逐渐提速。过后把速度提到中速。

5.跑步时应该穿什么(关于运动装备)?

    衣服:跑步主要为了多出汗,把身体的毒素排出来,所以在冬天跑时应该穿厚衣(有风的时候多穿),夏天不要嫌热,最好也穿两件衣服。打赤膊或穿短衫短裤跑会导致散失许多热量而不能达到运动效果。

    跑鞋:你可以什么装备都不要,但一双好的跑鞋必不可少。基本要求是防滑、减震、透气、合脚。所以不要再穿着converse、vans的板鞋或者皮鞋跑步了,选择一双运动鞋吧,爱护脚的同时也是爱护自己。

     关于选鞋——大家可以在微信上关注nike+run club的微信号NikeRunClub,点击屏幕下方的“跑者指南”,就有根据跑步者的身体情况选择跑鞋的功能呢。

     反光带:无论如何,安全都是最重要的。在漆黑的夜晚,特别是进行路跑活动的同学一定要将反光带绑在手臂或脚踝。

     鞋垫和袜子:小小的细节也要做到位,对于一些有中足外翻的人群,需要购买特定的矫形鞋垫。跑步的初衷是为了拥有更健康的体魄,运动时的稳固及排汗性都是十分重要的,长跑人士必备。

6.跑步后能立刻洗澡吗?

    不能,这是大家从小被爸爸妈妈教导的道理,无需过多解释了。跑步后毛孔张开,洗澡会使毛孔再一次张开,严重的话会导致休克。所以跑步后一定要等五六分钟,让身体里的汗排出来,然后马上换上干爽暖和的衣服,这时一定要注意保暖,以防感冒。

7.最后的最后,许多女孩子关心的问题——跑步跑久了腿会不会越来越粗?

    这个问题,真的是困扰小编身边的女性朋友多年了,此次小编下定决心要弄个清楚明白,也供许多渴望跑步减肥的mm们参考。

    专家说:一般长跑是不会导致腿变粗的,因为耐力运动过程中蛋白质分解速度大于蛋白质合成的速度,这样肌肉就不会变粗。短距离的快跑一定程度上会导致腿部变粗,这种运动需要进行腿部拉伸运动来使腿部肌肉富有弹性,从而不会横着长。

    所以,重点就是拉伸,大家一定要注意跑后的腿部拉伸。

当我们跑步时——好用的跑步APP

    界面、功能经典简洁:endomondo 或 益动GPS
    注重社交分享:Nike+ 或 悦跑圈

    注重数据:Runtastic pro 或 spors tracker
    多运动综合:wahoo 
    结合国内(不成熟的)硬件:咕咚运动+
    最近搞了不少跑步活动:联想乐疯跑

    有了APP,每次跑完后在空间朋友圈上传里程数据,绝对秒杀一干小伙伴。

    大学的时光让我们一起养成一个好习惯,比如跑步。也许运动带来的蜕变会惊艳到未来的自己,在春暖花开的时节,行动起来吧。

(以上信息来源《看天下》、豆瓣、知乎nike+runclub,特别感谢接受采访的同学)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