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团委学生会 >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测绘学院团学干部学“习”讲话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07-27 20:33 文字: 院团委浏览:

背景摘要: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

2019年4月1日晚,测绘学院团学干部学“习”讲话专题研讨会在测绘学院21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测绘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主持召开,测绘学院主要团学干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的主题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会议伊始,与会成员共同阅读并学习了《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这篇文章,对其中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讨论。

接下来,与会成员共同观看了中央广播电视台对该篇文章的专题报道,加深了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和理解。

         

最后,会议以“当代大学生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砥砺前行”为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以下是部门与会人员发表的感想。

在周一,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我们国家的复兴之路还很长,仍有不少来自国内外的阻力阻碍我国的繁荣,反动势力仍通过搞乱思想等方式妄图对我国政权进行颠覆。在网络上,我们时常会遇到一些质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反党反社会的极具蛊惑性、煽动性的言论,也会遇到诋毁先烈、恶搞、戏说历史的行为。这些反动的思想言论,极有可能是居心叵测的势力用来搞乱我们的思想、增加我们对党和政府的不信任,进而实现对我国政权的颠覆。苏联解体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人民思想被搞乱,我们应吸取教训。作为共青团员,我觉得我们应该坚决抵制这些言论,在网络上如遇见这些言论,应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并与之斗争;同时自己也应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判断力与思想觉悟,绝对不能发表、转发错误言论,从而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维护舆论环境中的国家利益。

——测绘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洪源

首先,身为学生,搞好学习。无论是枯燥难懂的高数、大物,还是又松又水的马原,近代史等课,没有必要的事情不要旷课,即使要什么要紧的作业,任务,也尽量去上课,在课堂上边听边写;然后,身为学生会的一份子,及时完成自己的任务,上级发布任务积极领取,然后帮助同学解决问题;还有我们作为一个网络公民,对社会大事要明辨是非,要站在正义的一方。同时不信谣,不传谣。遇到网络违法积极举报。

——测绘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督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了解自己的历史使命并为之不断努力,不断创新。不同时代的青年面对不同的历史课题,承担着不同的历史使命。我们当代大学生承担的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正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时代为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大好机遇和广阔空间。我们要珍惜历史机遇,自觉把人生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在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不懈奋斗中,创造无愧于人生的业绩。

——测绘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筱雨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是我们最熟悉也是最应该做到的。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应该是我们为人之本。层次再高一点,例如五大建设里面的精神文化建设,就与我们相关。学术科研时候的认真严谨,院校活动时的认真负责,也是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拥护和践行。

——测绘学院2018级本科生石韬然

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点。一点是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虽然我不是什么领导干部,但是我觉得作为这种精神,这些优秀的品质,是可以运用到我们的生活中的,如果我们从还是学生的时候就能主动以这种精神要求自己,相信这种风气也能影响他人,进而影响社会,影响无论大小,我想都有利于共产主义的实现。第二是一些“中国崩溃论”甚嚣尘上,不绝于耳,我身边有些人就不加区分地接受,然后反对国家,我认为这是完全错误的,我们应当学好马原这些课程,积极学习共产主义思想,才能不被那些“中国崩溃论”所蒙骗。

——测绘学院2018级本科生胡俊东

作为大学生,首先我们要端正思想态度。要认真学习思想道德修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课程。要树立坚定地共产主义信念。其次学习是学生的第一天职,所以作为大学生,我们要搞好学习,要有扎实的基础,练就过硬的本领,只有这样将来才能够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光发热。并且,要有理想,有担当,牢记使命,不断提升自己。

——测绘学院2018级本科生吕芳怡

    我们大学生首先要意识到自己在我国实现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起到重要作用,肩负着历史重任。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的情况下,我们要善于吸取其他民族的优点,但不能过度崇尚他国文化,以至于淡忘了民族使命感。并且在当前国际竞争中,文化科技是关键,而作为大学生,我们就是国家未来文化科技上取胜的关键,因此我们更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学习,争取为国家做贡献。

——测绘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成

作为当代大学生,要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要做好个人,好好学习,在自己的学科领域内有所成就,培养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博览群书,拓宽视野,成为一个有国际视野的大学生。其次就是要有独立人格,有自己的判断,理性看待社会问题,不能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最后是要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成为一个爱国青年,有志青年,多参加志愿活动,关注国家政治的大学生。

——测绘学院2018级本科生莫海虹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口号铿锵响亮,行动也需走在前头。作为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的一名学生,我们有对这个时代应负的责任。首先,我们要端正自己的态度,树立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正确思想观念。其次,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党团组织发起的学习活动(例如青年大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为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好准备!再者,我们应该勤奋学习,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养,成为祖国需要的优秀人才。最后,应该始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自己的道德情操与人格修养,做一名爱国、忠党、知书、懂礼的优秀新青年!

——测绘学院2018级本科生高梓涛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每一个人该做的。在学习生活中,树立科学的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不断的加强自己的学习,学好专业课、持有严谨的学术态度是我们应该做到的。同时,认真践行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做好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要有社会责任感与社会担当,在课余时间可以做一些志愿服务等。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学习和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测绘学院2018级本科生孙朦

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而大学生的本职工作或许就是高效学习,并培养、提升与未来工作相关的能力与素养。而这一过程,也是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道路的绝好机会与平台。

首先大学生应该要有端正的态度。比如,在一些思想政治课中,我们要有求知识、探科学的态度与思想。即使这与我们的专业知识联系较少,但是学习这些思想与理论的过程,正是我们思想提升的过程,在深入了解了我们社会主义道路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后,我们才能更好的践行社会主义道路。

其次是我们要客观评价一些热议的事情。要有自己的思想与判断,不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不要做没有主见、没有思想的机械式学生

——测绘学院2018级本科生郑丽萌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