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唇舌烽火”测绘首战惜败无缘复赛

发布时间: 2010-10-20 11:58 文字: 浏览:

 

1016晚,第七届学术文化节之“唇舌烽火”辩论赛在老外楼和理学楼同时开战。我院辩论队在老外楼201迎来首场辩论赛不敌哲学院辩论队,以12惜败,无缘复赛。

 

当天,我院辩论队为正方,支持的观点为“网络用语丰富了我们的语言”,而反方哲学院辩论队支持的观点为“网络用语污染了我们的语言”。在开篇立论中,我院代表队从时代现状、时代价值和时代需求三个方面来论证我方观点,而反方哲学学院代表队则从语用语义和文化的传承等几个方面来展开论证。

 

双方在接下来的环节之中更有激烈的攻势:我院代表队认为网络用语是一种特定的社会方言,并将其与方言、口语等进行类比,认为在使用不当网络用语时,是可以通过规范使用从而承担文化传承的使命;而哲院代表队在自由辩论中则展开举例论证的攻势,分别举了“蛋疼”、“草泥马”、“法克鱿”、“蛋定”等几个网络中低俗化的语言来论证“网络用语污染了我们的语言”。当我院三辩伍晓勐同学机智的回应以对方静态论证的方法“哲学院的同学用这种不哲学的方法是不是不合理呢”赢来了场下观众热烈的掌声,而当哲院二辩提出“对方辩友将好的影响就归网络语言,不好的就归到使用者”的我院论证法欠缺合理性时也赢来了场下观众的喝彩。

 

比赛进行了一个小时,最终我院以12不敌哲学学院,无缘复赛。

 

【关于辩论赛】

 

此次辩论赛共分为六个环节,分别为立论和质询、驳辩、对辩、阶段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较去年有所不同。更多关于此次学术文化节辩论赛赛事访问http://su.whu.edu.cn/

 

         下面(附件一)是整理出来的此次比赛中的所有辩手的辩词。

 

 

       附件一:所有辩手辩词.doc[Download]
责任编辑: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