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一路风雨一路歌

发布时间: 2010-10-26 17:18 文字: 新闻部 刘易莎浏览:

1023下午,我们采访了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得主,测绘学院2007级学生胡泽学姐。在两个小时的采访中,胡泽学姐向我们介绍了比赛,同时也回忆了比赛过程中艰辛和快乐。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是推行素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载体。参与此竞赛也是武汉大学传统之一,至今为止已经参加了四届。胡泽学姐是测绘学院第一个获得此竞赛金奖的学生。

当被问起为何会参加这样一个比赛时,学姐说如今大学生创业是社会的一个热门话题,很多大学生都愿意尝试创业,她本身对经济学十分感兴趣,课余时间也浏览了很多有关经济学方面的书籍。在大一时曾经参加过模拟职场的挑战比赛并成功进入20强,当朋友请她一起组团参加比赛时的时候,她考虑过后就同意了。团队由四个部门组成,分别为技术部、市场部、财务部和管理部。胡泽学姐参与的是市场部,负责市场需求量,竞争情况,市场营销等方面的调查研究。

校赛时他们研究的项目是以手指外骨骼技术支持推出的产品能有效帮助手部有障碍的老年人,残疾人和需要手部功能强化的灾害救援人员恢复手指功能以及提升救援效率。由于团队中的成员大多为第一次参与创业活动,考虑问题不全面,所编写的计划书也不很成熟。成员们拿着计划书请经济管理学院的老师请教时,计划书常常被批得体无完肤,但是整个团队都没有气馁,一次不行修改,两次不行再修改,直到计划书让人满意为止。12月份,胡泽学姐及其团队参加了校赛。在一次答辩中,评委犀利的问题直指计划书的薄弱环节,使全体队员都十分担心比赛的结果。最后成绩揭晓,胡泽学姐的团队是唯一一个分数超过90的队伍,并将代表武汉大学参加湖北省的比赛。

 

         

在准备省赛的过程中,团队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困难。之前研究的项目在技术以及产品推广上存在很大的问题,团队无法再进行此项目的研究。在离比赛很近的时候,经过团委的联系以及所有队员的商议队长决定放弃之前的项目,转而研究石头纸涂料。石头纸是一个最近才创造出来的新产品,市场上完全没有任何信息,队员对于石头纸也完全不了解,而比赛又已近在眼前。面对重重困难,队员们顶着巨大的压力日以继夜的查找资料、调查市场、编写修改计划书。终于,胡泽学姐及其团队在省赛中脱颖而出,将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的比赛。

为了更好的准备接下来的全国比赛,团队成员在暑期到广州进行了市场调研。会议起在广州的那几天时间,学姐淡然的说团队就是以坎坷不平著称的。第一天到达广州的时候,广州下起倾盆大雨,所有成员淋雨到达酒店。接下来的调研中,许多公司对大学生创业不以为意,给了团队许多打击。尽管如此,团队在广州仍然收获了很多重要的信息及数据,同时也意识到了实践的重要性。8月,全国比赛打响,184支来自各地的团队参与决赛的角逐。第一轮,风险投资商研究各团队的计划书,根据项目的可实施性以及发展前景确定第二轮的竞赛名单。胡泽学姐和团队顺利通过第一轮和第二轮。在离全国决赛还有七天的时候,团队发现软件公司所制作的PPT无法良好的展现项目,而团队也没有多余资金重新制作。经过商议,团队大胆使用学生制作的PPT参加比赛。比赛中,有个对手本身有实体公司,掌握第一手数据反馈,并且一直在飞快进步,同时胡泽学姐所在的团队也很被看好,双方势均力敌。然而在一次答辩中,胡泽学姐的团队被问得下不了台,反观对手却赢得全场喝彩。答辩结束后,所有队员的心里都十分压抑,对内气氛也十分凝重,终于爆发了一次大规模的争吵。第二天,所有成员如往常一样紧张准备比赛,在出发前解决一切问题。

 

925,团队出发前往长春参加全国决赛。火车晚点了7个小时,致使所有队友完全没有休息就开始比赛。全国决赛中有个名为创业之星的真人对阵环节:所有团队在同一个市场进行六个季度比拼,自主决定订单在各城市市场的分配,最后以订单的数量决定名次。在虚拟比赛中,团队一直保持着第一的好成绩。然而当真正的比赛开始,由于采取的策略过于保守,第一季度结束时团队仅名列第十。第二季度团队的订单量仍然不见起色,最后队长决定放手一搏,采用激进的策略进行营销。最终,凭借过人的胆量和精确的计算,团队获得了第三,也为全国金奖留下了可能。全国决赛的最后一轮答辩,所有成员清晨五点起床准备,卸下了包袱的队员们发挥的比之前任何一场答辩都好。接下来的几天,所有参赛队伍都留在长春等待结果。当有消息说武汉大学的两支队伍都获得了金奖的时候,胡泽学姐表现的不是激动反而是淡定。的确,整整一年的时间,300多个日夜,努力汗水已经全部付出,结果也许已经不是那么重要。做好自己的那一份,剩下的留给老天去决定。第二天,又有消息说两支队伍中只有你一个金奖。这时,胡泽学姐却开始忐忑不安。她说,因为有了期待所以会紧张,会害怕失去。颁奖典礼那天,一共公布了三批获得金奖的名单。一直到第三批,才报到石头纸涂料项目获奖。

历经一年的艰辛,胡泽学姐终于获得了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现在,学姐已经成功保研到武汉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学姐说,她最大的收获不是保研和挣钱,而是她通过这一年的努力学到了很多校园里无法学到的知识与经验,同时收获了一群一起奋斗的同伴。马云曾经说过:“抱着挣钱的理念创业必定失败,但抱着理想和热情创业很可能成功。”胡泽学姐就是这样,一开始她从没想过可以一路过关斩将得到全国金奖,只希望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可以在校赛中晋级第二轮。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成功是属于坚持最初理念的人的。很多时候不用想太多,有机会我们就抓住,尽自己所能,结果留给老天决定。采访最后,胡泽学姐还提出:“测绘是武汉大学最有优势的学科。然而一流的测绘技术却没能在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希望测绘的学生以市场化的眼光看待测绘,从用户角度出发,多实践,多参与市场活动,将测绘产业化。” 创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也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可以通过参加创业大赛等活动走出校园,去市场中实践,去社会上历练。

一路风雨,一路欢歌。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到达结果的路上的风景。就像胡泽学姐说的那样:做好自己的那一份,剩下的留给老天去决定。有勇气尝试的人可以抓住机会,有勇气坚持下去的人,一定可以到达梦的彼岸。






责任编辑: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