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你的科研不是梦” 记测绘学院GEO论坛——花向红教授科研相关专讲

发布时间: 2016-03-21 12:47 文字: 潘越浏览:

近日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立项正处筹备阶段,科研对大一的同学们来说似乎还有点遥不可及,而大二大三有志于此的同学对于科研项目仍有不少困惑。本次GEO论坛,测绘学院学生会科技实践部请到花向红教授现场为同学们讲解了测绘科研立项的方法、过程及注意要点,为许多对科研尚处迷茫状态抑或是对某些细节还不甚清楚的同学们传道解惑。


花老师首先介绍了测绘科学的发展及人才需求,他提及如今的测绘学科已经优化整合成一种涉及领域极广的地球空间信息科学,这就需要更多的兼具知识、能力及素质的创新型测绘人才。而大学生科研训练则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一环,能够尽早地接触并亲自参与到科研当中去,体会整个过程的酸甜苦辣,定能收获良多。

提到当今的大学生科研,花老师也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期盼。细数当今测绘行业较为尖端的仪器设备,却少有中国的品牌,在行业软件开发方面,我国也并不突出。管中窥豹,中国的尖端创新能力的确亟待提高,花老师希望年轻一代能够迎头赶上,而大学生科研训练即是一个开始,一次机会,一把打开创新思维之门的钥匙。


接下来花老师落到实处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学校的大学生科研立项政策、工作进程、选题、团队、申请书撰写和项目研究等重要方面。在花老师的细致讲解下,原本有些高深莫测的科研进程也清晰明了起来。科研并不只是一个人在实验室里埋头苦干,更需要科学的团队分工,详尽的项目计划和计划执行力以及不只局限于本学科的跨学科研究能力。

花老师在讲解与答疑的过程中还特别强调了几点:一是希望测绘学院能够有更多的同学能在完成课业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到科研立项当中去。相比其他院,测绘往年的立项数目并不多,而学院今年希望能涌现出更多有志于科研的学生;二是教导同学们在论文、申请书及实习报告中都能做到排版规范、整洁、美观,论文中的语言也要尽可能客观、清晰、易于理解,摒除口语化及散文化的习惯;三是能够扩大视野,不必把视线聚集在传统测绘一隅,多注意资料的检索与获取,同时谨慎推敲所借鉴资料的真实性。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科研的道路看似漫长坎坷,但沿路的风景也定能让求索未知的有心人流连忘返。你的科研不是梦!坚持、严谨、细致,再加一点灵光乍现,也许你就能开辟出一片崭新的天地,一个“中国创造”的未来。



编者按:

在此为没有时间参加本次GEO论坛但又对科研向往憧憬却仍有疑虑的同学们一些干货。

科研工作进程分四大部分

1.       选题阶段: 组建团队 选定导师 调查研究  文献检索  确认选题

2.       准备阶段: 预研究  撰写立项申请书

3.       研究阶段: 理论研究(公式推导等)  仿真研究(计算机模拟)  实验研究

4.       总结阶段: 撰写论文  总结报告  课题验收答辩

 

测绘学科科研关键能力要求

专业知识+数学基础+计算机能力+英语

 

立项申请书撰写要求涵盖内容(申请书需要倍加重视,在评审中往往占到50%,与课题展示答辩同样重要)

1.  申请理由

2.  立项背景  研究现状  研究趋势  研究意义  参考文献

3.  项目方案  研究目标  研究内容  研究方法  技术路线(项目关键技术,解决什么问题)  可行性研究  项目进程安排

4.  预期成果

5.  详细预算

 

答辩要求

要求使用PPT,时长控制在6~8分钟,要求清晰简洁,要点鲜明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