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绘游记】“绘写团学 丈量青春”测绘学院赴上海市、江苏省南京市团学工作调研项目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调研日志2016.7.9

发布时间: 2016-07-11 10:57 文字: 王家栋浏览:

79日下午,微风中夹杂着丝丝小雨,离开同济大学后我们乘坐公交车前往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在此我们将与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进行此行最后一次交流。

此次座谈会由我院七名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与对方学院团委书记和学生会骨干们组成,双方经过简单的自我介绍后,便切入了正题。先由环境学院的前学生会主席们简单介绍了其学生组织构架,与我院相似的是,环境学院也是团学不分家的模式,其分团委学生会下设八个部门,分别是组织部、秘书处、文艺部、体育部、宣传部、职发部、学术部和青志实践部。从部门职能来看,其组织部负责三个板块的工作,分别是承接校团委,联络团支部和分团委内建的工作,与我院组织部和秘书处部分职能相似;其青志实践部和学术部与我院科技实践部和学习部职能相近;其职发部,顾名思义,是为院内学生提供就业情况、行业现状、职业规划等方面帮助的一个部门。其宣传部,与我院的新闻传媒中心职能相似。因此,双方能在共通的板块上更好地沟通交流。

同时环境学院介绍了他们的特色活动,其文艺部联合自然科学大类其他院系共同举办十大歌手比赛,并组织院内同学参加复旦大学“129歌会;体育部举办院内趣味运动会,通过一系列的趣味小游戏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青志实践部会在上学期组织同学们在四教楼顶参观仪器,回收大家不需要的物品并组织义卖,下学期会开展阳台种菜活动。在听完环境学院的介绍后我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席王圣懿也详细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

接下来进行详细的提问环节,我院针对学术创新薄弱的短板,希望学习环院的经验,通过环院团委老师的介绍,我们得知环院有一个实验室轮转的活动,环院各实验室会向学生开放,每个学生必须选择多个实验室轮流进行学习体验,跟着不同老师做一些基本的实验,其轮转情况会作为环院一门课程的成绩依据,因此环院学生参加科研活动的氛围比较浓厚;文体活动方面,由于环院一届学生只有50人左右,无法开展大量活动,但其参与度却比较高。经过交流我们发现,一方面是由于参加体育活动可以抵学校规定的锻炼次数,另一方面是环院活动设置奖品比较实用诱人,能够吸引不少人参加;针对班团并存情况,我院分团委副书记蒲琳也与环院团委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到环院对于团支书的培训具体包括团史团情和一系列骨干技能的培训,同时了解到环院党员发展也是经过团支部的两次投票推优,与我院情况相似。

在此次交流中我们了解了复旦大学环境学院的团学工作概况,我们可以学习相关经验,提高我院学生工作的质量,但由于环院人数较少,很多地方不符合我院情况,部分经验无法借鉴。在交流的最后,我们向环院同学们分发了调查问卷,同时建立了微信群保持联系,并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