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CSC加拿大Mitacs 公派实习项目交流心得体会(二)

发布时间: 2016-09-01 09:23 文字: 辛林洋浏览: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本科13级卓越工程师班 辛林洋

201681日)

项目名称:2016 Mitacs 智能车(Intelligent Vehicle IV)研究

项目地点:加拿大蒙特利尔(Montreal)康考迪亚大学

项目资助: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公派留学项目

项目支撑:武汉大学测绘学院

项目合作:加拿大信息综合组织(Mitacs

项目导师:Ion Stiharu教授

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我已经在蒙特利尔市度过了2个月的时光,并实实在在的收获了一份难忘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在此,我诚挚地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和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为我创造了一个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使我在成长求学的道路上跨越了一大步。

    项目交流方面。第二个月的时间里,导师Ion Stiharu教授给我加大了工作量。在上个月广泛地学习了一些智能车现今情况和疑难问题的基础上,考虑到我本科专业优势是数据分析,又因我自学了一段时间的卡尔曼滤波进行知识补充的缘故,导师和我探讨后,列出了三个针对性任务问题:一是关于地图道路信息缺失情况下的智能车动态探测并调整行驶的问题;二是关于两辆智能车如何沟通并顺利在弯道完成错车的问题;三是智能车如何变道超车效率最高安全性最好的问题。每一个问题都不简单,导师要求选择一个尽可能去做就好。尽管工作日周一至周五,每天都全力工作六、七个小时左右,还是有很多事情做不完,有的时候还需要周末加班。周末的办公室安静极了,只有我一个人,却有一种说不出的欢欣—仿佛一种专注,那种年轻人该有的奋进向上的模样。有的时候,白天忙完,晚上回去睡前还会和国内的朋友请教问题,讨论如何构建方程,如何优化提高智能车效率等等。每周都要和导师碰个头讨论一下遇到的瓶颈问题,然后想想解决对策。在这个过程中,我加强了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能够更加专注的通过各方途径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是还是怀念国内互帮互助的小组科研模式。718日,鉴于我实习期间的勤奋,导师Ion Stiharu教授给了我一个半月以来工作表现的客观评语,肯定了我的努力。Ion Stiharu教授并不召开例会,他带的学生每个人都心无旁骛的钻研自己的项目,却不能更多的了解到一些其他领域的知识,也无法从其他领域的解决办法里触类旁通的想想自己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一点尤其让我感觉不适应。我知道这是需要一个人独自前行的时代,但同样也是一个多元双赢的时代。显然,出国留学从来没有那么容易过,你需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导师,在自己能接受的科研模式中来进行自己做得来的项目。人的可塑性尽管很大,但是选择压抑的工作还是酣畅淋漓的工作,关系到你快不快乐。直到你真正接触了国外科研模式后,你才能说你喜不喜欢这样的生活。所有的道听途说,在亲身经历面前都不值一提。人们总是说,大学是个能容忍你犯错误的地方,走向社会就没人给你机会了,这句话不假。所以,珍惜每一天的时光,去多经历多尝试多感受,哪个适合自己,哪个就是最好的生活吧。

 

娱乐生活方面。实习交流的第二个月是经历前一个月的适应磨合之后,我开始较好地掌控自己的作息节奏,不至于像刚来那样手忙脚乱,时间总感觉不够用,耗费在做饭做菜的时间较长。工作日期间基本上每天7:30起床,8:00洗漱完毕,然后准备早餐,并收听新闻信息,9:50前带着昨晚上做好的便当出门上班,10:20到达实验室开始工作,12:30用微波炉热一下便当吃掉,大约13:00回到实验室继续看论文推公式想解决问题的办法。下午17:00下班回到租住的房子,路上偶尔绕远去唐人街买食材,大概18:00多到家,准备晚餐和第二天的午饭,20:00左右吃上比较丰盛的晚餐,吃过饭收拾餐具大概21:30前可以结束。去冲个澡洗去一天的疲劳,稍作休息后整理一下今天的学习心得和问题,然后23:00左右按时睡觉。周末作息相对随意一些,可以睡个懒觉,然后早午饭一起吃,或者和国内其他学校被Mitacs选中来蒙特利尔的实习生朋友一起聚个餐聊聊天,加深感情。大家都很有趣,也很努力,我和他们在一起时,听着他们成长的故事真的很受鼓舞。吃过饭我们会聚在一起,参加市中心每周举办的各类特色活动,如Jazz摇滚节,蒙特利尔嘻笑节(Just for laughs Festival)等,或者去逛逛免费开放的教堂、艺术馆、博物馆等等,陶冶情操,每一次活动都印象深刻。

忙里偷闲,趁着加拿大国庆日的3天假期,我和上海交大的小伙伴一同报了旅行社随团前往多伦多观光游玩。我觉得无论学习还是生活,都要有激情要勤快千万不能懒惰,才能收获更多。假期难得,和导师打过招呼后即刻启程。车上几乎都是只懂英文的美国游客和只懂法语的当地居民,导游每一句话差不多都要用法、英语言轮番来讲。路上途径千岛湖,碧浪青山,风轻云淡。船穿行在大大小小领属不一的岛屿中,穿行在成群结队聒噪海鸥雪白的双翼下,穿行在深不见底却湛蓝无比的湖水上,心旷神怡。傍晚夕阳拉长余晖前,巴士抵达多伦多。如同蒙特利尔一般的曼哈顿方块街区,却异常拥挤,匆忙。趁着夜景登上多伦多电视塔,发现城市的灯光都一样,慷慨闪亮。第二天前往尼亚加拉大瀑布(Niagara Falls),这是加拿大和美国交界的世界第一大跨国瀑布。坐着游轮靠近磅礴壮阔的雷鸣之谷,冲天的水汽和灿烂的阳光交相辉映出两座长长的彩虹,横跨大小瀑布。船行驶到瀑布脚下开始调头,愈靠近瀑布愈是被风吹来的激浪水花打的睁不开眼,好像此时自己是大海上在暴风雨中掌舵的水手,面对大自然的力量毫无还手之力,即使披着雨衣还是浑身湿透。返航时大家都像落汤鸡一样却释然地哈哈大笑,外国友人还叫不相识的我帮忙给他们全家合影,那种感觉,弥足难忘。返程时途经金士顿,人烟稀少,风景如画。入夜前回到蒙特利尔,再次看到那些法语名字的店铺,竟然有种想念。

这个月我还积极参与了Mitacs组织的游园活动。无论是依山而建风景秀美历史悠久的麦吉尔大学,还是我所在的都市气息浓厚高楼耸立的康考迪亚大学,都让我印象深刻。随着志愿者对学校的讲解及世界各地的GRIGlobal Research Intern)聚在一起交流心得体会,我了解了很多独自参观时不曾留意的地方。不同的学校学习氛围不同,学习环境也不同,但是学生对学习的热忱是无差别的。在麦吉尔大学,你可以看到草坪上谈论问题的人群,也可以看到图书馆里埋头苦读的身影;在康考迪亚大学,你可以看到站在电梯门口拿着咖啡交流学术的教授,也可以看到在餐厅吃饭时讨论项目的研究生。每个人都在尽力让自己的分分秒秒不被浪费,发光发热。我想,这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地方—即使是在休息,在享受生活,也不会停止对学术问题的思索探究,这是一种活到老学到老的姿态,是一个学生、一个学术研究者应该有的样子。

项目申请过程。有同学朋友问我项目的申请过程,这个项目是中加两国政府合作全额资助,通过加方Mitacs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共同审核通过后派出。申请过程全部要靠自己去操作,包括国外的住宿饮食也需要自己寻找途径提前联系、准备、解决,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一个学期的时间。在提交了自己的简历、学习成绩、语言成绩、科研经验、推荐信等信息后还需要通过申请课题导师举行的网络面试,加方录取后国家留学基金委会对资格进行再次审查,然后才会确认派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语言成绩,仅有英语六级是不够的,还要有诸如雅思(6.5)、托福(95)等之类的成绩或加方Mitacs开具的语言证明才可以;同时,还要求申请人的成绩排名必须在年级的前10%,否则有可能被召回,空欢喜一场。健康证明、护照、无犯罪公证需要提前办好以备过海关时检查,还需要在正式红蓝头文件下发之后找两位有经济实力的担保人进行担保公证。出发前几天,需要本人亲自到国家留学基金委北京办事处具体办理往返机票、领取生活费等事宜,同时兼顾学校国际交流部的各种培训。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乘机连续飞行14个小时后抵达蒙特利尔特鲁多机场后,会由Mitacs派出的Mentor负责接机,送达你租住的房子,并帮忙注册Mitacs资助款项的银行卡、人身医疗保险等事项,最后带你去见导师,开始项目工作。整个项目申请过程其实并不简单,但在老师的帮助下所有的问题逐一得到了化解并最终成行。

    时间荏苒,转眼再有一个月我就将结束在蒙特利尔的实习生活,回到测绘学院的大家庭。我会抓紧时间,整理做出来的成果,并记录所闻所感,珍惜每一天的时光和生活,将这笔不可多得的宝贵经历沉淀,让自己有所成长,变得更加通情达理,博学多识,为人热情可靠而谦和。

                                201681日于实验室

 

 

责任编辑: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