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约克学记】丽娴记一:新奇约克

发布时间: 2016-11-21 08:28 文字: 赵丽娴浏览:
 

CSC加拿大约克大学公派交流项目访学记

测绘学院本科1303班 赵丽娴

时光之河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淌过,当初飞越太平洋时的那份欣喜似乎还激荡在心底,而如今,踏上这片陌生又新奇的土地竟已两月有余了。对于生平第一次踏出国门、在他乡独立生活的我来说,这段时光无疑给我的生命刻上了不可磨灭的烙印,也切切实实地给我带来了沉甸甸的收获。

    830日,我们一行三人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发,踏上了前往加拿大约克大学交流的征程。历经13个小时的长途飞行,飞机终于在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缓缓降落,同时也标志着,这段为时9个月的崭新生活正式拉开了帷幕。初遇多伦多,我便被这里优美的自然环境深深吸引了。天空如同一位最高明的魔法师,常常变幻出万般瑰丽景色,成群的白鸽在屋檐边往来盘旋,随处可见的大片草坪上,不时出现几只蹦蹦跳跳的小松鼠,或者慢悠悠踱着步子的加拿大鹅。入秋之后,满山枫叶红遍,空气里透着沁人心脾的清冽,再加上不时传至耳畔的虫语鸟鸣,当真令人心旷神怡,与故乡终日雾霾弥漫的烟尘之感是截然不同的。同时,这里的人们也十分友善好客。可能是因为多伦多是世界上最多元化城市的缘

 

拉松德工程学院新楼

校园秋日

故,这里的人们对不同的文化、不同地方的人有着极强的包容性。不管彼此是否相识,相遇时都会热情地招呼“How are you?”;也不管你来自世界的哪个角落,永远报之以一句温暖的“Welcome to Canada!”。刚进约克迷路时向学校里的工作人员问路,他会热情地亲自带你过去;在超市里买东西,也会经常遇到身边满头银发的老奶奶微笑着向你征询意见,你说我是买培根好呢,还是买火腿好呢?可能正是因为这种亲切可爱的氛围,才使我并没有感觉到太多的不适应,反而满怀着新奇与激动的心情,迅速地融入了这里的生活。

在学习方面,不得不说,这是我两个多月来遇到的一个最大的难关。第一个问题是选课。由于《Unix/Linux操作系统》这门课是测绘学院大四上学期的必修,所以我需要在约克大学选择一门相似课程,以完成学分的转换。幸运的是,这里有一门《Operating System Fundamentals》课程比较相似;不幸的是,这门课很特殊,只对Computer Science本专业的高年级学生开放,而其他专业的学生是没有选课权限的。于是,为选上这门至关重要的课,我开始了一个多月的各方奔波。找课程主讲教授签字,找Computer Science教学管理部门递交选课申请,申请被拒后又找主管国际交流的York International阐明情况……终日惶惶,历尽周折,终于在选课系统开放的最后一天选上了这门来之不易的课。然而这只是开始,第二个问题便是上课。约克大学的教授们来自天南海北,说话的口音自然也不一而同。再加上一个英语听力本来就不算太好的我,刚开始时不仅仅是授课内容听不懂,连教授说的是哪个词语都听不出,于是上课时只能在下面干瞪眼,各种云里雾里不知所云了。好在一个月过后,听力的障碍终于渐渐克服,能听出90%左右的内容了,可要彻底理解教授所讲的内容依然不是件易事。除我之外,《Operating System Fundamentals》这门课的其他所有学生都是计算机专业的,很多计算机的专业术语和基本概念,教授直接默认大家都已经掌握了,常常不加解释一带而过,可是这些概念对于我而言是完全陌生的。于是,想要理解这些内容,只能下比其他人更多的功夫。上课听过一遍之后,课下要细致地再刷一遍课本,搜索相关资料,同时自学两门与操作系统有关的MOOC。终于,经过一段时间后,课堂上的内容也能理解90%了。然而,之后还有更为困难的第三个问题在等着我,那便是作业。这边的作业与国内的极为不同。国内大多是课堂上将知识点讲过后,布置几道相关的题目练习一下;这边则截然相反,作业里要用到的知识点在课堂上完全没讲过,是我们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的,不只对我,对

约克大学的课堂

他们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也是如此。这就对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想要完成作业,必须自己查阅大量的资料,先理解基本概念,再学习如何应用,尝试着写代码,一遍遍运行试错,最终形成一个符合要求的完整程序。这个过程,对于习惯了“依赖老师、被动学习”模式的我来说,是十分艰难的。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在与这种学习模式逐渐磨合的过程中,我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每次作业也愈来愈得心应手了。一段时间下来,我也愈来愈喜欢这里的学习氛围。在这里,教授并不是绝对的权威,大家在课堂上可以随时打断,提出自己的困惑,质疑教授的观点,教授也十分乐意和大家讨论切磋,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这种思想碰撞的“Brainstorm”,是在国内较为少见,而在这里极为看重的。

在学习之余,这里还有十分丰富的课外活动。学校迎接新生的“York Orientation”,专为国际学生开设的“International Student Orientation”,还有各社团组织招新、很像武大“百团大战”的“York Festival”等等。绝大多数活动都有免费的食物和饮料提供,披萨、热狗、沙拉、鸡肉卷、百吉饼、各式蛋糕饼干和甜点……很多时候参加活动不仅为了结识新朋友,也为了免费地蹭

丰盛的感恩节晚宴

吃蹭喝。自打来这儿以后,真是被学校发的各种吃的惯成了一枚妥妥的“吃货”,来之前信誓旦旦要减肥的决心也早被我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不过,各种好吃的虽诱人,在活动中和世界各地的小伙伴结下的感情却更动人。在这里,我与一个名叫“International Student Friendship Group”的组织结缘颇多。它的成员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说着不同的语言,却有着同样的热情、友好、彼此欣赏和彼此包容。感恩节时,我们组织了一场盛大的感恩节晚宴,我也有幸第一次品尝了火鸡的味道;万圣节时,我们一起雕刻各式各样的南瓜灯,共同点燃一盏盏明亮的橘色灯火;秋高气爽之时,我们一起去打保龄球,去高地公园观鸟赏枫;凛冬到来之际,我们围坐在圆桌旁,手捧温暖的红茶,一起来谈一谈“Culture Shock”,或者画一幅画来介绍自己的祖国……这些活动使我有幸接触到美国、日本、韩国、意大利、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地的多元文化,也使我收获了宝贵的友谊与发自内心的快乐。除此之外,在约克大学“Fall Campus Day”那一天,我还报名担任了一次志愿者。“Fall Campus Day”是约克的“校园开放日”,在这一天,所有对约克有意的高中生和家长们都可以来参观校园,聆听各个学院的讲座,以增进

万圣节雕刻南瓜灯

对这所大学的了解。而我们这一小队被分派的任务则是,站在学校的第一个入口处,用最灿烂的笑容迎接到来的人们,并发放当天日程和印着“I love YU”的红色棒棒糖。虽然那天温度很低,我们在外面冻得手脚冰凉,可整个过程却无比欢乐。对于我们每一句“Welcome”,可爱的学生和家长们都回报以更灿烂的笑容和更热情的问候,还有好些人爱不释手地想多要几根棒棒糖,着实使我们心里暖融融的。同时,为约克志愿服务的这一天,也是我有了更强的集体感。是啊,我从来不是远赴重洋孤零零来求学的“异乡人”,而是约克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们一直在彼此关心又共同努力着。

Fall Campus Day担任志愿者

而谈起生活方面,就一定绕不开衣食住行啦。不同于国内,这里买东西都要在商品价格的基础上,再交13%的消费税;若是去餐厅吃饭,还要在税后价格的基础上再给15%左右的小费。在学校一份很平常的米饭套餐就要10加元(约50元人民币),而在餐厅里稍点个菜,100多元人民币就出去了。因此,根本过不起这种土豪生活的我,只能选择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啦。真正独立生活的这两个多月来,我的厨艺可谓是突飞猛进,对美食的兴趣也愈发浓重了。中式博大精深的美食文化,与西式精致诱人的各式烘焙,无一不在挑逗着我的味蕾。前段时间曾

10加元一份的米饭

到朋友家中向她学习典型的西式美食“Chicken Strips(炸鸡柳)”与“Perogies(波兰饺子)”的制作,而她也表示,对各种各样的中式美食简直爱到极致,希望我可以过段时间再到她家,一步步教她如何制作中式饺子。没想到还能够以这样的形式来发扬咱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住宿方面,学校宿舍价格昂贵且设施并不完备,许多宿舍里需要每层楼共用一个洗漱间,整栋楼共用一个厨房,所以很多学生选择在校外租房。我现在便住在紧邻学校的一个小区里,晚归时还可以选择搭乘校车,每20分钟就有一班车从学校开往小区,十分贴心。出行方面,来这儿以后才深切感受到没有驾照是多么的不方便。多伦多很大,约克大学又处在比较偏僻的郊区,步行去最近的一个超市都要20分钟左右。因此,学校很贴心地提供了租车服务,可怜没有考驾照的我只能“望车兴叹”。而这里的公共交通又实在贵的吓人,每次乘坐地铁或公交都要投币3.25加元(约16.25元人民币),让我不禁深深怀念武汉16就能转遍全城的幸福生活。

两个多月在加拿大约克大学的生活,真的使我收获了很多很多。不仅关于学习方法、生活技能,也关于人生的规划、未来的目标。两个多月在异国他乡的磨练,使我切实看到了自己的成长,而我也期待着,能够在接下来的时光里继续努力继续进步,迎接一个不断蜕变的更好的我。

加拿大的学习生活涉及到方方面面,文中难保万全,随后附有联系方式,感兴趣的小伙伴欢迎来信交流哦!

邮箱:zhaolx@my.yorku.ca

20161119

责任编辑: admin